当前位置:

邵阳隆回“好男人”呵护瘫妻17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阳琼 阳先登 编辑:徐丹 2017-12-24 10: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阳琼 阳先登

  冬日暖阳照在妻子喻小英的脸上,周后期不时帮她擦擦嘴角。为了不让妻子长时间卧床,趁着天晴,他把妻子抱到屋外晒晒太阳。

  喻小英从2000年患上帕金森病至今,17年来,吃喝拉撒全靠周后期照顾。周后期不离不弃,守候着妻子。

  周后期今年59岁,是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人。12月18日,记者来到张家铺村,在一栋低矮的平房里,见到了村民眼中的“好男人”周后期。周后期精瘦、矮小,满是褶皱的脸上显得很平静。

  “曾经我也有个幸福的家。”周后期面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1983年,他经人介绍,同本地姑娘喻小英结为夫妻,婚后生下两女一子。虽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不富裕,却温馨美满。

  1999年,喻小英出现小腿疼痛、行动不便的症状,到附近医院治疗,没有好转。2000年,为更好照顾妻子,周后期将喻小英接到自己在珠海打工的地方。同年4月的一天,收工回家的周后期发现妻子痛苦地坐在凳子上,小腿疼痛难忍,不能走路。到附近医院治疗无效,便辗转广州、武汉、长沙等地求医,最终确诊喻小英患帕金森病。

  “别担心,砸锅卖铁我也要给你治病。”周后期这样安慰妻子。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四处借债,前后花费近30万元,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变得一贫如洗。

  妻子患病后,不能言语,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离不开周后期。周后期晚上睡觉也是半睡半醒,不时要给妻子翻一下身子。每次给妻子喂饭,也得慢慢来,一顿饭要喂半个小时。

  为了给妻子赚点医药费,周后期设法在住所周边打点小工,可工作期间也要跑回去照顾妻子,慢慢地没人再喊他做工了。“他现在就靠耕种责任田土,年收入也就三四千元。” 村民刘永忠同情地说。

  “由于要照顾妻子,周后期不能外出打工,还债和家庭开支全靠儿子打工和已出嫁的两个女儿帮衬。”邻居周后才说。

  妻子患病后,便成了周后期的“影子”。为了照顾好妻子,周后期给她买了手机,手机成了她的呼叫器,只要手机响,周后期就急匆匆跑回照顾,然后又急匆匆赶去劳作。周后期不敢出远门,到稍远的市场购物时,就得用轮椅推着妻子前往。

  除了每天照顾妻子吃喝拉撒睡以外,周后期还经常抽时间用轮椅推着她出去走走,透透气,晒晒太阳,让她感受到有家人陪伴的温馨和幸福。

  周后期对生病的妻子不离不弃,在当地传为佳话,被村里评为夫妻互敬互爱的典范。“这样的男人真是世间少有。”邻居阳爱红感动而又敬佩地说。

  “只要妻子还活着,人还在,对我来说就是幸福。”周后期对记者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