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安仁县中药材产业成农民绿色银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何文华 编辑:徐丹 2017-12-24 1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何文华)12月22日,在安仁县承坪乡乐江村贫困户李锋的枳壳种植基地里,李锋掰着指头算着自家的未来:他家去年种植600多亩枳壳,再过两年进入丰产后,每棵树每年能产生经济效益300元左右;有了这个绿色银行,不仅能脱贫,奔小康也没问题。

  去年来,安仁县把中药材生产、加工作为扶贫重点产业项目来抓,先后安排2900万元中药材产业引导资金,引导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集种植、交易、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力争5年内将枳壳等中药材产业打造成地理性标志产品和该县第一个50亿级产业群。该县注重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如湖南华夏湘众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中药饮片厂,年产7000吨现代化中药饮片;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枳壳、栀子等种植基地5000多亩,链接贫困户300多户1200多人。

  该县引导农户采取连片种植,仅今年就新增中药材面积5.3万亩,其中连片500亩以上的基地11个。目前,全县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2家、合作联社1家,今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有12家。通过中药材龙头企业的带动,该县在灵官镇、华王乡等13个乡镇,已有1.5万多农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中,不仅让2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还带动607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7400多亩。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方“良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