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探索“两个基金”巩固脱贫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陈纲 2017-12-24 11: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部分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邓永松)12月21日,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成立“教育奖扶基金”和“医疗救助基金”,县内10多家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现场募捐资金44.6万元。脱贫户向辉耀原先担心两个女儿读书和母亲、爱人长年治病再陷致贫“泥潭”,听到这个好消息后露出了笑脸。

  因病、因读书返贫是影响区域贫困发生率的主要因素,为巩固脱贫长效机制,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提出“发展村级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成立两个基金”4点意见,鼓励有条件的乡村成立教育奖扶和医疗救助两个基金,并带头为率先成立基金的村捐款,帮助引荐爱心企业“化缘”资金。

  医疗救助基金主要用于本村在档立卡贫困户临时性医疗救助,教育奖扶基金既包括奖励本村在档立卡贫困户在读优秀学生,还包括帮助在档立卡贫困户因子女读书经济困难家庭。基金资金部分从村集体经济注入,另外部分发动本村村民、在外人士和社会募捐,由村民推举代表组成委员会,依据章程,明确职责,公开监督基金管理、审批、发放、标准等事务。

  目前,全县除官庄镇界亭驿村之外,筲箕湾镇双炉村和杜家坪乡柳林村也成立了教育奖扶基金,募集社会爱心资金超过80多万元,其他20多个国家、省、市驻点扶贫村和集体经济条件好的村正在创建,抓住春节契机,发动在外务工、创业返乡人士为基金捐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