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朋友”到严厉“妈妈” 乡村教师角色转化只为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李丽 2017-12-24 23: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曹曼的“趣味”课堂。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衡阳报道

  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老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扎根在衡阳市雨母山镇最偏远的乡村学校——竹灵小学的校长曹曼,由于她的关心,许多孩子的命运正在悄悄发生着改变。

  29岁女校长扎根偏远山村小学

  2012年,刚本科毕业不久的曹曼经过教师招聘考试来到了雨母山镇。当其他的很多年轻老师都在向往着城市的繁华时,她却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小山村里扎下根来。

  2016年,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年仅29岁的曹曼被任命到交通更为不便的竹灵小学任校长。和她同期分到雨母山来的老师,基本上都想办法调到市区去了,只有曹曼走到了更为偏远的竹灵小学。

  竹灵小学是衡阳市蒸湘区最偏远的山村学校,从学校到市区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去中心学校开会,还必须翻过一座高山。

  当上校长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不料,烦恼却随之而来。同事们的不信任和家长的怀疑,给曹曼带来了困惑。

  曹曼告诉记者,“毕竟29岁当上校长的不多,家长和同事不信任,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就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别人觉得我不行,我就越要证明我行”。

  经过努力,曹曼也终于一步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由于学校偏僻,师资力量相对匮乏,作为校长,她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还要上六年级和二年级的语文课。然而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期末时,她带的两个班级在全镇成绩排名中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竹灵小学在她的带领下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这些都令同事和家长们对她竖起大拇指!

  关爱留守儿童,从“心”开始

  竹灵小学目前共有83个学生,其中约有70%的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曹曼家访孤儿唐洋同学。(资料图)

  二年级孩子何斌,性格孤僻,成绩在班上总是最后几名,作业经常不完成,而且常常与同学发生矛盾。这些表现引起了曹曼的注意。

  有一天,曹曼来到了何斌家中家访。她看到,他家的房子陈旧简陋,外墙没有粉刷,屋里也没什么像样的家具,仅两个柜子和一台老式电视机稍微好点。

  何斌的奶奶去世了。爷爷70多岁,佝偻着背,一问才知道还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多重疾病,需要每天服药。因为家中没有劳动力,他还是得下田做农活。

  通过家访,曹曼了解到这名男生的奶奶去世后,只能跟着爷爷在家,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还闹起了离婚。为了弥补何斌缺失的父母关爱,让这棵幼苗健康茁壮成长,曹曼对这个男孩多了一些关注,放学后常常送他回家,在帮助他完成家庭作业后,还给他补课。同时送他一些合适的衣服及生活费,给予他生活上的帮助。并且多次与他的爸爸妈妈联系。在她的帮助下,何斌成绩进步了,性格也开朗了不少。

  由于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家,他们得不到完整的爱。然而,爷爷奶奶年龄大,对孩子的教育也难免有缺失,个别孩子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有一次,班上有个孩子偷偷拿了别人的文具,曹曼私下里找他谈心,又怕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委婉地告诉他这种行为是极其不好的。后来,这名同学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且归还了东西。

  就这样,在学生心中,曹曼既是一位可推心置腹的朋友,又是一位严厉的“妈妈”。

  教学上,曹曼严格要求学生。学生上课走神,她会马上用一个严厉的眼神提醒。学生不能按要求完成作业,她会及时联系家长加强督促。

曹曼手把手为学生“纠错”。

  “曹校长不但为人好,还挺耐心。”说起曹曼老师的教学,同事们表现出钦佩。经常有学生过来问她问题,不管题目多么简单,是不是之前已经讲过好几次,曹曼都会认真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对待孩子永远不能厌烦,他们很敏感的,特别是留守的孩子们。”

  无怨无悔 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孩子

  想起这些年当乡村老师的经历,曹曼说了一句“其实,当一名乡村教师,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回顾这5年的教育生涯,曹曼一点也不后悔。但在自己丈夫和孩子心里,她却成了那个“不顾家”的妻子,“不称职”的母亲。

  由于交通不便,工作日曹曼只能住校,等到周五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初到竹灵小学任校长时,孩子还不到一岁。但为了工作,曹曼只能把照顾孩子的任务丢给丈夫和年迈的公公婆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工作中。

  2016年4月,孩子肺炎住院,但为了工作,曹曼甚至都没有去医院看生病的孩子,“心里觉得挺对不住孩子。”

  就这样,曹曼勤劳扎实,用不懈的工作书写着乡村教育工作者的风采。她无怨无悔,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幸福!她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要乡村的孩子们需要我,我会用我无尽的爱,继续在乡村教育这条路上勇往直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