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湖南汽车年产突破百万辆规模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2017-12-24 22:00:3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4日上午,湖南年产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在猎豹汽车长沙新生产基地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剑飞宣布湖南年产百万辆汽车下线。

12月24日,张剑飞(左一)一行还参观了省内各主要整车生产企业在会场展示的标志性汽车产品。

  快讯丨湖南汽车年产突破百万辆规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刘玉先 长沙报道

    12月24日,是湖南汽车行业的荣耀之日,在猎豹汽车长沙新生产基地,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剑飞宣布湖南年产百万辆汽车下线,标志着湖南汽车年产突破百万辆规模,汽车工业,这一湖南制造强省建设的新活力正在迎来新时代。

  继2011年湖南省汽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后,2016年全省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整车产销超过95万辆。今天,我们见证了全省年产汽车100万辆的重要历史时刻。这一荣耀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

  逐梦:崛起的汽车湘军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汽车工业起步;到曾经位居全国前十名的光荣时代;再到跌出全国16名之外;有过辉煌,也有过相对落后,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汽车湘军谱写了动人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湖南人一直在追逐自己的“汽车梦”。上世纪六十年代,湖南第一台轻型货车“洞庭130”成功问世,结束了湖南没有省产汽车历史,湖南人的汽车梦就此生根发芽。

  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湖南汽车工业跻身全国十强行列,在随后的20余年蓬勃发展过程中,以长丰猎豹为代表的湘籍车企,以湘火炬、株洲齿轮等企业为代表的零部件配套商闻名中外。

  到1996年,湖南已有7家整车厂,36家改装车厂,300余家零配件厂。因为种种原因,湖南汽车工业随后经历了一个较为艰难的转型升级时期,直到2007年汽车工业发展小组的成立才推动汽车产业振兴。

  当年,《湖南“十一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明确湖南汽车工业将要走的路: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对重点汽车项目加大技改扶持力度,为湖南汽车产业的振兴与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正是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推动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2011年湖南汽车产业完成总产值122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0亿元,成为湖南装备制造业领域继工程机械、电工电器之后的第三个达千亿元的子产业。

  显然,产值千亿元的汽车产业并不是湖南人民追求的终极目标。之后的几年里,湖南省委、省政府又出台相关政策,以推动湖南汽车产业在原有基础上做大做强,实现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湖南坚持把汽车产业作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均把汽车作为重点支持产业领域,有力推动了全省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全省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整车产销超过95万辆。

  从2012年的年产不足40万辆到2016年年产超过95万辆,湖南汽车产业在过去的5年里,不断突破,实现了质和量的新跨越。

  跨越:汽车产业质和量的飞跃

  一批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已成为行业佼佼者,是湖南汽车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从永州飞驰而出的猎豹汽车,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品牌,猎豹汽车助力湖南汽车工业发展。2017年12月9日,猎豹汽车长沙公司正式投产,汽车产业成为长沙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Jeep,越野车的代名词,也从这里走向全国。

  广汽菲克“菲翔”是湖南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崭新的起点,改写了湖南没有中级轿车的历史。“克莱斯勒”系列越野车,使湖南拥有了世界顶级越野车品牌产品。近年来,广汽三菱“欧蓝德”、猎豹CS10,长沙上汽新朗逸、新途安、柯迪亚克等新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2016年,全省汽车产量954279辆,产值1122亿元;2017年1-11月,全省已生产汽车926742辆,实现产值1236亿元。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目前,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随着长丰猎豹、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上汽大众等一批重点整车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安赛尔米塔尔、博世、日立、邓禄普一大批国际知名的零部件和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湖南省汽车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特别是,湖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推广应用发展势头强劲。

  作为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和新生力量,全省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企业近200家,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充电桩的完整产业链。2017年1-10月生产新能源汽车39336辆,增长19.8%。

  众泰汽车是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企业,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李黎表示,产业的集聚和产业集群对汽车工业的发展非常重要,除了整车外,还有很多零配件产业的聚集,当一个地区年产量超过百万辆时,将会有很多零配件产业向长沙及周边聚集,为进一步为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随着整车入湘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的落户,本土零部件企业加速升级换代。如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板(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专业的发动机生产企业(长丰动力发动机)、世界500强在湘企业(长沙博世汽车部件、邓禄普轮胎、中信戴卡)……纷纷落户湖南。

  以轿车、SUV、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培育并带动汽车电子、节能型发动机、变速器和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基础件产业链发展,以长株潭城市群为基础,湖南正形成比较完备的产业链。截至2017年底,湖南省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400多家,以长株潭为核心,衡阳、永州、常德、邵阳、娄底、益阳协同发展,正在加快形成长株潭标志性汽车产业集群,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九华经开区等标志性产业基地,一批标志性领军企业、标志性品牌产品不断增长壮大。

  目前,全省汽车整车生产和改装能力已经超过220万辆,并正在加快向2020年实现整车生产能力250万辆的目标迈进。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