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落户 看湘老情缘的“前世今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朱未弟 编辑:刘威成 2017-12-24 23: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朱未弟 长沙报道

  12月23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领区包括湖南、湖北、河南、贵州四省。

  湖南是中国中部省份,与老挝不沿边不接壤,而且相比十余个有着较为丰富领事馆经验的省份而言,新中国成立后湖南未有过设置领馆的经验,但为何老挝总领事馆却偏偏选择了长沙呢?

12月23日,在长沙举行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仪式现场。

  更有意思的是,总领事馆揭牌当天,不少出席现场的人都用“水到渠成”来形容这次总领事馆的落户,到底是怎样的水到渠成呢,我们先来看看湖南与老挝交往的重要节点时间:

  20世纪80年代起,大批在云南经商的湖南人前往老挝发展。目前,在老挝经商的湖南人有近10万人,从小五金、摩托车到服装、箱包,湘商几乎涉足了老挝的各个行业,而这个数字也正在逐年增长。老挝万象市有着著名的“湖南街”“邵东街”,在这里交易可以用人民币,会讲湖南话就能生存。

  2008年12月,老挝中国商会湖南分会在万象市挂牌成立,这是湖南的第一个境外商会,成立至今,会员已发展到了2000多家。

  2015年8月,湖南-老挝首个直航航班—“长沙-万象”航班开通。每周一和周五长沙-万象都有一趟往返航班。从长沙到万象耗时从原来的10多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

  2016年,湖南省与老挝万象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2017年,湖南省与老挝乌多姆赛省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进一步促进了两地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往来。

  2017年9月,中国政府同意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

老挝万象市湖南人聚集的地方被誉为“湖南街”。

  从时间表上不难看出,老挝与湖南的交往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湖南开放崛起和民间外交三个方面息息相关。

  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原老挝驻华大使维吉·辛达翁对这些感受特别深。1977年作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第一批到中国的留学生,他刚到中国不久就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随后,他在中国陆陆续续待了15年,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很多关键时期。

  作为中老发展的见证者,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形容和中国的感情是“没得说了”,在他眼中,中国与老挝的持续深入发展是必然的。“中老是邻居,也一同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与老挝的交往逐渐加深是大的趋势,而此次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的落户则是一次最好的见证和成果。”

  而这种友好情感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经济崛起,也逐渐从老一辈的身上向年轻一辈身上延续。在老挝总理府部长和政府发言人扎伦·雅宝和的家中,不少年轻一代选择了到中国留学,他们不仅能说流利的中文,与中国的感情也更亲近。

  “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两地经过多年的交流发展、合作共赢。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作为老挝在中国设立的第六家总领事馆,意义重大。”扎伦·雅宝和认为在中国“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老挝和中国地方交往也将逐渐加深,湖南则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老挝湖南商会现址。

  不沿海、不沿边曾是内陆省份湖南发展的区位瓶颈,开放型经济也一直是其“短腿”之一,对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湖南经济开放突围的重要契机。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上,湖南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湖南省委、省政府越来越重视对外工作,提出要加大工作力度,拓宽交流渠道,挖掘现有潜力,以友城关系为纽带,以项目合作为支撑,使友城工作更好地为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对此,湖南外事部门以友城建设为契机,提出了“企业走到哪里,友城就要结到哪里;友城结在哪里,企业就跟进到哪里”等建议,积极推动政府层面的交流往来、友好城市的缔结等。

  自2015年直航开通以来,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等中央部委和老挝万象市、老挝乌多姆赛省代表团相继来湘考察访问,湖南也组织了各级政府及企业代表团赴老挝进行考察访问。2016年、2017年,湖南与老挝万象市、乌多姆赛省分别订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老挝万象的机场内推介两地航班和湖南张家界与崀山的广告牌。

  同时,湖南的民间外交力量正在发挥非同凡想的作用。12月23日总领事馆正式开馆相关活动上有一个非常忙碌身影,他就是为湘老交流合作作出特殊贡献的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老挝湖南商会总顾问、湖南省国际友好交流特别代表宋杰锋,老挝-湖南首条航线开通、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落地、友城建设等湘老发展重要节点上都有他的辛勤付出和积极推进。

  在总领事馆开馆的前一天,宋杰锋迎来了39岁的生日。宋杰锋说:“作为商人,在经营好自己事业的同时,同样要体现社会担当和人生价值,要尽最大努力,把老挝和湖南的交流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当前中老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近几年,湖南和老挝各领域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富有实效,旅居老挝的数万湖南同胞深深体会祖国的日益强大给自己带来的自豪感和潜移默化的便利,他们在老挝把自己融入了当地社会,和老挝人民和睦共处,用实际行动讲述湖南故事、展现湖南精神。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在老挝打拼的湖南人将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多担当。现在有两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十万湘商为基础,有友城、航班、总领事馆作保障,湖南和老挝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稳定机制和立体网络已形成,湖南与老挝的合作交流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