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四省联展走进火宫殿 寻味“舌尖上的非遗”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华珍 编辑:刘威成 2017-12-24 22: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的嘉宾们来到古色古香的火宫殿,被其历史深深吸引。

嘉宾们尝到外焦内嫩、质地细腻的臭豆腐,无不为这门传统手艺称赞不已。

火宫殿的各类民族工艺品琳琅满目。

师傅们为嘉宾展示火宫殿传统小吃制作技艺。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贺华珍)寻味三湘,多彩非遗。今天下午,来湘参加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的嘉宾,来到集美食文化、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于一体的长沙坡子街火宫殿,体验湘味十足的“舌尖上的非遗”。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安徽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长何长风,湖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胡学明,以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走过历经百年风雕雨琢的坡子街老牌坊,嘉宾们来到食客云集古色古香的火宫殿。在火宫殿的前坪,各色小吃色香味美,各类民族工艺品琳琅满目,火神庙里的袅袅烟云,古戏台上的传统戏曲表演,深深吸引了嘉宾们,最吸引他们的还是湖南的非遗特色小吃——臭豆腐。

  在火宫殿的非遗展馆里,姜氏臭豆腐非遗传承人何谷良与徒弟周后目为嘉宾们讲解了姜氏臭豆腐的制作工艺。从制作臭豆腐卤水原料,到熬制卤水配方。从豆子的选用,到磨浆、点卤、浸泡、出缸、油炸。大伙被传统小吃的精湛技艺深深折服。当嘉宾们尝到外焦内嫩、质地细腻、唇齿留香的臭豆腐时,无不为这门世代相传、薪火不绝传统手艺称赞不绝。

  周后目告诉记者:“我们给大家展示的是正宗的姜氏臭豆腐制作工艺,这门手艺已经有近200年历史,师傅将这门手艺传授给了我们,我们也将把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2009年火宫殿八大传统小吃制作技艺入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了“臭豆腐”之外,还包括:姊妹团子、红煨蹄花、荷兰粉、八宝果饭、龙脂猪血、三角干子、牛肉煮馓子。

  此后,嘉宾们一行在聆听火宫殿历史同时,体验了火宫殿的民俗文化,品尝到味美多样的非遗美食,感受到了厚重而又鲜活的湖湘美食文化。

  在离开火宫殿时,何长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南的美食不仅很有特色,美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品尝湖南的美食是对一种文化的体验,这背后有着湖湘文化的传承不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