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大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刘威成 2017-12-24 22: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常德分站记者 郑江晖)12月24日上午,常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7年经济工作,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大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不断开创新时代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立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着力抓好“四培”“四个转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中上游水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关键之年。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切实抓好“四培”“四个转变”,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争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授牌。

  就如何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开出“良方”,聚焦六大重点:

  一、聚焦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投资拉动。要突出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拿出一股“傻劲”和“疯劲”,攻克一批重点和难点,着力抓好30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00亿元以上。同时,把项目建设特别是产业项目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搞数字游戏,传导压力、真抓实干。

  二、聚焦实体经济,强力推进产业发展。要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产业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以服务为保障,大力实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要把转型发展作为重要取向,狠抓新兴动能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品牌建设和创新创业;要把产业园区作为重要阵地,突出做大做强常德经开区和常德高新区,支持创建津澧国家级经开区,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园、专利产业园等特色园、园中园;要把帮扶企业作为重要责任,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聚焦招商引资,强力推进开放合作。要走开放合作之路,坚持一切围绕招商引资,一切服务招商引资,一切服从招商引资,切实打开开放的大门,拓宽合作的渠道;要推动开放大引进,构建开放大通道,打造开放大平台。尤其要主动对接大企业大集团,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重点围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四、聚焦城镇带动,强力推进城乡统筹。要始终把城镇带动抓在手里,积极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城促产、以业聚人的融合发展之路;要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抓好北部新城、西部新区、东部城区、江南新城、德山新城的规划建设,同时,注重建管并举,抓好海绵城市、“城市双修”、城市管理;要推动城乡一体,突出县城扩容提质,稳步推进津澧融城,深入实施“两西”发展战略,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同时,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电网、宽带、公路、水利、饮水、照明等设施建设与改造,突出抓好农村公路窄改宽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

  五、聚焦瓶颈破解,强力推进环境优化。要支持各类金融主体发展,激励金融机构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用好用活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破除金融瓶颈;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一批“常德工匠”“常德能人”“常德专家”,破除人才瓶颈;继续抓好“放管服”各项工作,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铁的纪律、铁的面孔、铁的手腕查处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大力纠正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破除环境瓶颈;结合实际抓好一批自主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破除体制机制瓶颈。

  六、聚焦人民向往,强力推进民生改善。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确保退出贫困村100个以上、脱贫5万人以上,着力打好健康扶贫、教育助学、就业创业、住房安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六大硬仗;要切实抓好环保整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整治突出环境问题;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面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要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成教育强市,加强重点人员就业工作,加强新市民公租房保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会议还强调,走好开放之路,筑牢立市之本,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要以开展大学习凝心聚力,以科学方法论落细落实,以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以提升组织力强基固本,以压倒性态势正风肃纪,推动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一线作为,加快把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4项工作,以及建设“无上访村(社区)”考核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