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跳马镇一批“民间河长”正式上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吴丹梅 编辑:向宏鑫 2017-12-25 09:31:35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跳马镇一批“民间河长”正式上岗

  5条河14个水库有了专职“管家”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吴丹梅)今后,长株潭绿心核心跳马镇段的浏阳河、圭塘河以及全镇14个水库都将有河长和各级河段长一对一当“管家”,到2018年,将实现河、湖水质及环境明显改善,入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昨日,雨花区跳马镇“河长制”全面启动,从该区公益志愿者组织中公开招募的一批“民间河长”也正式上岗,参与全镇河道生态环境整治行动。

  无人机“嗡嗡”飞抵河面,用垂吊的水瓶取走一瓶河水,干脆利落地完成了一次水质监测取样。经专家检测,浏阳河该段水质已经达到Ⅱ类标准,随后5个方阵的“民间河长”前往浏阳河、圭塘河、双溪港、官桥撇洪渠、团头河参与巡河行动。“河长”们沿着河边仔细查看有无排污口直排污水至河里,并弯着腰仔仔细细地捡垃圾,一个矿泉水瓶甚至一片纸屑都逃不过他们的“法眼”,“河长”们带领河流、水库当地党员、村民共同携手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

  除了无人机在河道取水样并由技术人员现场检测水质、“民间河长”巡河等主题活动,区级资深“民间河长”还现场为志愿者和村民授课,传授河流环境保护法律及知识,明确“民间河长”的主体责任意识。

  跳马镇辖区内有5条主要河流,分别是浏阳河、圭塘河源头及上游、双溪港、官桥撇洪渠、团头河。跳马镇采取村(居)民自荐和村(社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由镇、村(社区)两级共同招募了50名口碑好、威信高、熟悉河道、热心公益的村民,分别担任这5条河流的“民间河长”。此外,全镇14个水库也拥有保护监管责任到人的相关河长和河段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