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建成20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谭贤超 李忠华 编辑:徐丹 2017-12-25 09: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谭贤超 李忠华)12月18日,在邵阳市北塔区田江街道苗儿村养老服务中心,30多位老人在聊天、打牌,或看电视、做运动,其乐融融。村党支部书记谢拉明介绍,村养老服务中心里,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日间照料中心、医疗保健室等一应俱全,成了村里近300位老人的幸福之家。

  北塔区是我省社区管理和养老服务创新试验区。近年来,该区坚持政府、社会力量“两翼生风、多元发展”思路,建成了覆盖城乡的20分钟养老服务圈,先后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单位等。

  为搞好养老服务,该区先后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新建扩建农村敬老院5所、村级“五保之家”3个。投资1470万元,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老年人养护院,有效解决了区内重残重病、年老多病等老人的养老问题。另外,该区还建设养老服务示范点20多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5个、村级农村幸福院10余个。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人白天入托日间照料中心接受照顾、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同时,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医疗文体服务团队的作用,为失能、独居、空巢等特殊老人提供免费个性化养老服务。近5年来,除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人体检外,每年还组织志愿者400多人次,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等服务。

  为弥补养老服务政府“一肩挑”的不足,北塔区还积极探索购买社会养老服务,建成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推行“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城区60岁以上老人在养老服务平台注册后,拨打专线电话提出服务需求,便可享受生活照料、家政料理、医疗咨询、购物等方面的快捷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