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湘军”驶入新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徐丹 2017-12-25 1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4日,湖南年产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在长沙经开区猎豹汽车三工厂启动。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湖南汽车从第一台轻型货车“洞庭130”出发,曾经辉煌,一度沉寂,如今再崛起

  沿着长沙县的漓湘东路行驶,不到5公里距离,可看到广汽三菱、长丰猎豹、众泰汽车三家汽车制造企业。

  在长沙经开区,还汇聚了广汽菲克、上汽大众、北汽福田等知名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等知名零部件汽车企业。

  今年1至11月,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919.6亿元。“预计全年整车产能超过100万辆,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介绍。

  近半个世纪前,湖南汽车制造业正是从长沙发轫。

  “湖南汽车制造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第一台轻型货车‘洞庭130’的问世,结束了湖南不产汽车的历史。”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

  湖南人的“汽车梦”就此生根、发芽。

  到上世纪70年代,湖南汽车工业跻身全国十强行列,且在随后的20余年里蓬勃发展,以长丰猎豹为代表的湘籍车企,以湘火炬、株洲齿轮等企业为代表的零部件配套企业闻名大江南北。截至1996年,湖南已经拥有7家整车厂、36家改装车厂、300余家零配件厂。

  因为种种原因,湖南汽车工业随后经历了一段较为艰难的转型升级时期,但依然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湖南人也从未放弃自己的“汽车梦”。

  2006年,省第九次党代会将汽车工业列为优势产业之一。

  2007年,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2008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2009年,湖南用一片诚心,引来“广汽菲克”落户长沙经开区。2年之后,一座占地约7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汽车工厂拔地而起。

  2012年,“广汽菲克”的首款国产车型“菲翔”顺利投产,改写了湖南没有中级轿车的历史,是第一辆拥有世界级品质的“湖南制造”汽车,也成为我省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起点。

  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放大。优良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生态,让三湘大地成为汽车工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上汽大众、广汽三菱、比亚迪、吉利、北汽、众泰……众多汽车企业纷纷布局湖南。

  2012年,我省汽车年产量还不足40万辆。

  2017年12月24日,湖南年产百万辆汽车举行下线仪式,标志着我省汽车年产突破百万辆规模。

  “振兴汽车产业是湖南几代人的梦想,如今年产突破百万辆是几十年的奋斗成果。”省汽车工业协会会长、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激动地说。

  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湖南上演“汽车总动员”

  12月24日,猎豹汽车长沙新生产基地,上演了一场“汽车总动员”。

  猎豹CS9、广汽菲克Jeep新自由光、比亚迪宋max、广汽三菱欧蓝德、众泰云100S、上汽大众科迪亚克等8款乘用车,精彩时尚。

  中车时代电动、比亚迪的新能源客车,北汽福田的洗扫车等6款功能用车,大气稳重。

  当今中国的汽车市场,“汽车湘军”绝对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上汽大众长沙基地生产的新朗逸、新途安、柯迪亚克备受市场追捧,今年产量将超过28万辆。

  广汽三菱的欧蓝德、劲炫均表现亮眼,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达10.6万余台,同比劲增116%;

  吉利汽车九华基地前10个月整车产量14.9万台,同比增长17.7%;发动机产量21.7万台,同比增长48%。

  长丰集团2012年回归整车主业,全新开发并推出了猎豹CS10、猎豹CS9、猎豹CT7皮卡等新车型,今年前11个月猎豹汽车的销量已超过11万台。

  广汽菲克的产品阵营全面开花,覆盖从B级到E级SUV系列产品,尤其是JEEP系列越野车使湖南拥有了世界顶级越野车品牌产品,长沙工厂今年产量预计达到8万辆。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目前湖南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400多家,其中主要整车企业达到14家。以轿车、SUV、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培育并带动汽车电子、节能型发动机、变速器和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基础件产业链发展,湖南正形成比较完备的汽车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同样表现不俗。

  临近年底,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三大产业基地都在赶订单。

  电动客车基地,12月以来每天有12台电动客车下线,年底前有300多台需要交付。

  新能源乘用车基地,从9月“宋max”上市以来便开始超负荷运转,定下了月产2万辆的目标;

  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基地即将量产,将成为比亚迪集团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国制造中心及零部件配套中心。

  据了解,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已有10余家,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企业近200家。长沙比亚迪、长沙众泰、中车时代电动、福田汽车、株洲北汽、梅花汽车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发展,中车电机、中车时代电气、莱特电机、妙盛动力、桑顿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不断壮大。我省已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回收电池循环利用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生产新能源汽车42464辆,约占同期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8.2%。今年前10月已生产新能源汽车39336辆,同比增长19.8%。

  此外,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不仅是国际一流工程机械企业,也是重载汽车底盘生产商。

  目前,以长株潭为核心,衡阳、永州、常德、邵阳、娄底、益阳协同发展,我省正在加快形成长株潭标志性汽车产业集群,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九华经开区等标志性产业基地,一批标志性领军企业、标志性品牌产品不断增长壮大。

  智能化生产,多元化发展,“汽车湘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汽车湘军”,仍在蓄势!

  走进长沙县漓湘东路269号的猎豹汽车三工厂,记者被这里的智能化程度所吸引。

  冲压车间,采用目前世界先进的单臂同步连续自动化封闭式生产,每分钟最高达12次,每条线线尾采用AGV自动转运至冲压件库;

  焊装车间,一期生产线配备152台KUKA机器人,焊接的自动化生产率达到85%以上;

  涂装车间,整条生产线有55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85%以上;

  总装车间,则有两条国际一流的美国宝克检测线,装备汽车行业最先进的检测设备;

  还有全智能机器人安装轮胎、后挡玻璃等先进设备。

  猎豹汽车三工厂最大生产能力可达双班年产30万辆。

  广汽菲克采用WCM世界级的管理体系,融合先进的流程布局、设备工艺以及环保管理模式,可以说是全球技术最先进的整车生产厂之一;

  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拥有机器人900多台,平均每60秒就能生产一台新车……

  智能化,已经成为我省汽车生产企业的“标配”,也是支撑我省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寒冬之中,湖南汽车产业保持火热温度。

  12月24日,长沙经开区,福田汽车环境装备产业园项目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主体厂房已封顶。

  去年12月,福田汽车成功全资收购德国著名环境装备企业BROCKKehrtechnikGmbH公司,新设立福田普罗科环境装备公司。正在建设的福田汽车环境装备产业园一期投资20亿元,预计2019年投产,可形成年产5万辆汽车底盘和2万辆环卫汽车的生产能力。

  广汽三菱第二整车工厂20万辆乘用车、30万台发动机建设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广汽菲克新车型及发动机导入技术改造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同时,二者都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张我省新能源汽车“版图”。

  12月以来,湖南汽车陆续迎来猎豹汽车长沙公司投产暨CS9 EV新能源车、众泰君马首款轿跑SUV S70、广汽三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祺智三款新车下线,湖南产汽车车型队伍不断壮大。

  “对众泰而言将是一个新的起点。”长沙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黎表示,当一个地区的汽车产能超过100万辆,就会有很多优秀零配件企业不断聚集。目前众泰长沙基地的配套率不到30%,到2020年周边的配套率会突破60%。

  “湖南汽车工业发展正在迎来新时代。”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说,当前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不足200辆,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社会发展的日趋均衡,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目前,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汽车产业作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将汽车产业列入湖南对接“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重点推进的12个产业之一。

  湖南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要实现产能25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产业规模进入全国行业前10名的奋斗目标。

  湖南汽车产业,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