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划重点丨十大关键词 读懂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洪创 2017-12-25 17: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经济工作,对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如何吃透这次会议精神?红网时刻新闻梳理出了若干条干货,每一条都是你关心的。

  【关键词】  稳中向好、稳中趋优

  2017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化,重点改革取得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总体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关键词】  振兴实体经济

  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突出发展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产业项目建设

  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在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关键词】  “五个100”

  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和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五百强企业和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关键词】  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摸清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底数,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扭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合理确定脱贫摘帽时间。

  抓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完善五级河长体系,构建涵盖“一湖四水”的全流域生态补偿体系,确保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关键词】  “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库存要更加注重双管齐下、两手发力,去杠杆要更加注重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降成本要更加注重挖掘潜力、狠抓长效,补短板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集中攻坚。

  【关键词】  乡村振兴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坚持和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关键词】  新时代改革开放

  深化土地、劳动力、人才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成效,逐步赋予省级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

  重点抓好国企国资改革。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有效对接和参与“一带一路”,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建设覆盖湘南湘中湘西的加工贸易转移试验区。

  继续组织好“湘品出湘”等活动,巩固外贸向好势头。积极申报自贸试验区,稳定外商投资和经营预期。

  【关键词】  保障和改善民生

  把稳定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新市民公租房保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民基本医保。

  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服务,增强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建设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盲目举债搞工程,重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更加注重提高新经济比重,更加注重降低单位GDP的能耗、物耗,更加注重提高创新驱动能力和开放发展水平。

  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个主攻方向,着眼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坚持走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质量强省的转型升级之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加快建设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一链一策”推进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促进制造强省12个重点产业创新转型发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金东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