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末年初会有“红包”么 多数分析师认为有行情是大概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徐丹 2017-12-26 09: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沪指昨日冲高回落,3300点得而复失,最终收盘小幅下挫0.5%,收报3280.46点;创业板指走势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809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挫,仅有黄金股逆市走强,两市下跌股票数量超过2500只。

  有股民调侃,折腾了一年,沪指虚涨了一年,个股调整了一年。但应该看到,稳中有涨还是A股市场的主基调。除非是遇上大熊市之年,否则岁末行情和新年红包行情都有较大概率出现。

  可喜:年底机构存在做市值的冲动

  从热点看,供气供热板块已经连续3天走强,黄金板块在昨日也表现抢眼。虽然银行股、保险股冲高回落,但从具体的行业板块表现来看,银行、非银金融等权重板块在最后几个交易日常有相对不错的表现,成为市场稳定的主要力量:银行板块在2009年和2014年的最后一周都是表现最好的板块,在2011年则是表现第二好的板块;以券商、保险为构成主体的非银金融板块在最近10个年头里,有7年都跻身年底一周表现最好的前五板块之列。

  此外,电子、计算机等黑马股较多,股性活跃的部分板块也常有不错表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年底基金等机构存在做市值的冲动,有动力拉抬自家的重仓股,而银行、非银金融等板块股票向来就是基金等机构的重仓股集中地。

  可忧:股份解禁公司数量增加

  2017年A股市场还剩下4个交易日。由于股份解禁的上市公司数量又有所增加,最后几个交易日有股份解禁的上市公司数量就达到50家。统计数据显示,50家公司中,定向增发配售股份解禁的公司最多,达到25家,占了一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情形也较多。此外,还有少数因股权激励、追加承诺以及股改等原因产生的限售股也将解禁。

  按照解禁绝对数量来看,国信证券、北部湾港、通威股份、上海莱士、三七互娱等17家公司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均超过1亿股。而按照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来看,亦有17家公司比例超过20%,其中北部湾港、德尔未来、永吉股份、英飞特、国信证券解禁数量超过总股本的三成。

  可查:数据显示岁末年初或有行情

  历史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的十个年头里,上证指数在年底最后一周整体涨跌各半,其中2014年最后一周表现最好,当周涨幅达8.82%;全球金融海啸发生的2008年最后一周表现最差,当周累计下跌2.31%,彼时也适逢A股股灾调整末期,市场心态依旧脆弱;值得注意的是,时隔7年之后的2015年,A股在牛市后再次遭遇股灾,当年最后一周跌幅达到2.03%。除此之外,历史上各年最后一周上证指数很少出现大跌,即便市场疲弱时也仅是微跌,而当市场上涨时,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等指数的涨幅通常相对较大。据此,节前最后一周的机会略大于风险。但创业板指数表现一般较差。

  巨丰投顾认为,尽管近期市场出现些许积极现象,指数也已基本到达底部区域,但调整还不是很充分,必须见到明显的见底标志,比如放量长阳或者快速走低后的企稳回升。多数市场人士、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应聚焦于分析跨年行情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投资机会,目前市场情绪趋于平稳,短期可以乐观一些,积极备战岁末年初行情和春季躁动行情,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