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课堂玩转“大数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徐丹 2017-12-26 10: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VR、AR将走进长沙中学课堂

近日,长沙市十一中举办信息化教学开放日活动,向大家展示该校的智慧课堂。通讯员 汤琴 记者 黄京 摄

  老师手持小型平板电脑,学生则8到10人一组围坐在课桌旁讨论教室前方大屏幕上的测试题,并通过统一发放的PAD,将答案拍照在线提交。这是记者近日在长沙市十一中举办的信息化教学开放日活动智慧课堂上看到的一幕。

  智慧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区别是什么?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深挖大数据,颠覆传统课堂

  现场,记者体验了一堂初二的地理课,学习内容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课堂一开始,地理老师袁林布置了一些填空题,小组热火朝天地讨论后,在自己的PAD上答题并上传到老师的主控PAD,老师调出了各组的答题情况并呈现在“电子黑板”上,每组学生推选一名主讲人阐述。课堂上,学生不是聆听者,更像一名“小老师”。

  “很有趣!还可以看到其他小组的作业,互相学习,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该校C1601班的周子博告诉记者。

  “与传统课堂相比,智慧课堂赋予每个孩子极高的参与度,这正是吸引孩子们爱上课堂的魔力。”袁林告诉记者,课上老师通过移动终端上的数据分析,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课下根据平板数据分析,推送给每位学生不一样的作业。

  不少家长担心用平板电脑上课学生会上网玩游戏,视力会降低。该校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兼信息中心主任胡成解释道,该校专门制定了《信息化教学班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平板电脑的使用,帮助学生更好地利用工具。

  VR、AR将走进中学课堂

  未来的智慧课堂将会呈现何种形态?“通过科技手段,进入细胞的内部、分子的结构;到达宇宙的深处;体验火灾爆炸现场……”胡成介绍,不久在长沙市11中的智慧课堂,这些都将慢慢变为现实。在胡成看来,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生成的三维虚拟世界,让学生能置身危险的现场做放射性的实验。胡成认为,通过AR、VR模拟操作,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

  记者还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根据《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未来,长沙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学习模式,推进标准化教育向个性化教育的转变。

  ■记者 黄京 见习记者 陈舒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