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分到新房了!”涟源古塘易地扶贫温暖山乡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黄文才 曾丹 刘梅 编辑:康晓乔 2017-12-27 11: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分到新房了!”

  “我也分到新房了!”

  ……

  12月的湖南涟源古塘,已然进入寒冬,冷冽的北风带来阵阵寒意,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搬迁户竞相传递的安置房分配信息却宛如一股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亦如一股热流温暖着整个山乡。

  寒冬入住新房 党恩如沐春风

  古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是涟源市2017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统规统建安置项目,项目占地75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9000余万元,建有12栋六层商住楼,336套安置房,共安置搬迁人口1393人。

  为了让贫困户“无压力”入住,涟源市委政府严格落实搬迁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3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标准。为确保住房分配严格落实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涟源市易扶办多次组织搬迁户代表座谈,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建议意见,认真制定了透明度高、群众认同度高的工作方案,在分房现场,市纪委、市公证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全程监督。除了优先照顾残障人士选择低层住房外,杜绝了“人情房”“关系房”。

  枫木村吴春求夫妇对自己的新家赞不绝口,“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让我们家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以后我们夫妻俩一定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幸福。”

  告别穷山恶水 搬进中心城镇

  古塘属高寒山区,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产业结构单一,是涟源市重点贫困乡镇。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一些居住在高山上的村民生活极为贫困,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一辈子没有进过城,就业、创业能力薄弱,加上山区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较多,村民生产生活安全长期受到威胁,亟待搬离现有生活区域。

  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放心,搬得满意,让他们搬离世代居住的家园以后尽快适应新环境,找到新的致富门路,涟源市把古塘列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乡镇,经过挨家挨户上门摸底,动员引导,在充分尊敬搬迁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古塘最终确定以集中安置的方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确定把原本用于城建开发的地块用来安置搬迁户,将搬迁群众安置到城镇中心区域。安置区离乡政府机关不到一公里,紧挨古塘乡小学、古塘医院、古塘汽车站,求学就医、经商就业、交通出行非常便利,是古塘乡的黄金地段。

  涟源把安置工程建设作为检验争创“敢为、勤为、善为、有为”干部的淬火炉,成立了古塘集中安置工程项目指挥部,明确一名副市长任指挥长,从发改、住建、公安、财政等部门和所在乡镇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班子,全力推进建设、优化环境,全天候监管工程质量和安全,实行挂图作战和倒计时管理,开足马力、昼夜兼程加快工程进度,12月中旬,翘首期盼的搬迁户如愿拿到了新房钥匙,实现了他们祖祖辈辈渴望走出大山的夙愿。

  规划着眼长远 建成希望小区

  把保障基本需要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量力而行的前提,也为搬迁对象和安置区域的长远发展谋篇布局,涟源市把古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的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仅满足于搬得了,而且力求搬得好。安置工程在建筑设计上既尊重当地传统,又吸收了徽派建筑元素;在组团布局上既照顾搬迁户分散生活的习惯,又融合了居民小区的功能;在公共设施上既配套了商铺、市场的经营场所,又建设了篮球场、生活广场等运动休闲设施。古塘集中安置工程住房统一进行简易装修,每家每户安装好室内门、水泥压光地面、进行仿瓷涂料粉刷,达到搬迁对象拎包入住的标准。

  涟源市在规划搬迁建房时充分考虑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对象同步谋划就业、生存门路。有的集中安置点将一楼的商业门面收益作为搬迁对象的生产生活补助,还配套建设汽车站,发展屋顶光伏发电,有的开发了物业管理等公益岗位,多措并举开拓稳住搬迁户,致富搬迁户的渠道。正是这份贴心的关怀,拿到新房钥匙的搬迁户,不但没有进入陌生生活环境的忐忑,更多的是安心踏实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为解决集中安置户的就业问题,当地政府将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与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富硒土地的资源优势,发展以金秋梨、枫木贡茶、原生态蜂蜜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片区,并为搬迁户提供了实用技能培训,聘请了农业专家到村里面对面给搬迁户讲课,组织本地种植大户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搬迁户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营销知识,把搬迁户培养成拥有一技之长的新型职业农民;举办了电商推介会,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搬迁户开网店销售当地特产,发展电商扶贫,引导搬迁户开阔眼界,增强脱贫致富能力;在集中安置区建设了古塘特产交易中心、物流市场,给搬迁户增加就近务工的机会,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如今,拎包入住的搬迁户将正式成为古塘集中安置住房的主人,他们将在这里迎来搬离大山以后的第一个新年,也将开启他们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红网娄底分站记者 袁雅琴 通讯员 黄文才 曾丹 刘梅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