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文明殡改惠民殡葬 娄底这么干

来源:红网 作者:廖小红 毛东红 编辑:康晓乔 2017-12-27 11: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娄底分站记者 廖小红 通讯员 毛东红)近日,记者从湖南娄底市殡葬改革管理办公室了解到,2017年,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通过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殡葬管理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乱埋乱葬、修建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殡葬惠民与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大力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火化率、集中治丧率、骨灰入墓率和生态安葬率较2016年明显提升,文明殡葬新风进一步形成。

  探索注重源头治理的管理模式

  娄底市委、市政府继续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文明城市创建内容,进一步强化市、县两级殡改领导小组和殡葬联席会议制度等议事机构作用,同时加强源头管理,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建立市、县、街道、社区四级殡葬管理网络和快速执法联动机制,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压实责任。落实“属地管理”工作机制,特别是发挥社区殡改联络员的作用,做好管理、劝导和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处置违规丧葬事件。市、县两级对殡葬改革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并落实了殡改工作人员待遇。在娄星区试点推行殡葬改革按月考核奖惩制度。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街道按月进行督查、考核,对每月排第一、二名且评分在90分以上的进行奖励,月排名倒数第一且评分低于80分的街道进行处罚,并全区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第一且评分低于80分的街道实行重点管理。

清明节期间,娄底市殡葬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导督查文明祭扫情况。

  专项整治刹住违规风气

  今年,娄底市制订了《全市乱埋乱葬、修建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殡葬执法。根据方案,各县市区对治理区域内的坟墓位置、数量、面积、墓主等基本情况逐穴登记。全市在“三沿六区”范围内发现大墓豪华墓345座、“活人墓”30座、无主坟墓88座、乱埋乱葬坟墓463座,全部发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30座“活人墓”、88座无主坟墓已整改到位。

殡改宣传。

  娄底市对在火化区违规治丧以及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土葬实行“零容忍”。2017年,全市成功劝导制止违规治丧事件654起,处置违规治丧行为69起,起棺火化遗体1起。其中,某市直单位退休职工死亡后,亲属违规将其遗体装棺土葬,市殡葬领导小组得知情况后,立即组建专门工作班子,研究处置方案,最终依法依规成功将遗体起棺火化。2017年,全市共火化遗体3240具,比2016年增加154具,增幅5%;骨灰入公墓率较2016年提高6%,在公墓安葬的全部达到节地生态安葬要求;在殡仪馆办理丧事1028场,比2016年增加102场,增幅11%。搭棚治丧、噪音扰民、抬棺游丧等违规殡葬行为得到根本遏制,殡葬秩序进一步好转。

  加强宣传倡导文明新风

  清明期间,娄底市广泛开展“文明低碳祭扫,节地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不仅在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及网络媒体进行宣传,还出动流动宣传车160台次,悬挂横幅900余条,张贴海报、倡议书6000余份,发放宣传单页16万余份,制作宣传橱窗120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殡葬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型党课、“我身边的好干部”演讲比赛,选拔市殡葬管理处两名同志参加全市的比赛活动,让全社会理解和支持殡葬改革工作,倡导低碳、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营造了良好的殡葬改革氛围。

倡导文明祭扫。

  4月1日,组织全市5个殡仪馆同步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广大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媒体记者走进殡仪馆,近距离观察了解殡仪馆这个充满神秘的地方,详细了解殡仪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殡葬政策等。这一活动增进了社会对殡仪工作的了解,消除了误解和偏见,同时开门纳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娄底市还进一步加大殡葬惠民力度,提标增项,除了对四项基本殡葬费用减免外,还将吊唁厅租用、购买公墓等项目进行减免和优惠,把涉案人员等特殊遗体纳入了殡葬惠民范围;同时,大力推行生态安葬奖补政策,优化服务流程,赢得了社会认可。2017年,全市享受惠民殡葬的逝者人数为877人,惠民金额达474万元,实行树葬、骨灰抛撒江河等生态安葬85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