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济跑出新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志伟 编辑:马丽红 2017-12-27 09: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乎一月一企业上市、平均两分钟一辆新车下线

  长沙经济跑出新速度

汽车产业将成为长沙第7个千亿产业。图为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生产线。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蒋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一项项改革,彰显长沙自我革命的魄力。

  京东无人车落户、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猎豹汽车长沙公司投产,一个个产业项目,蓄足长沙经济发展澎湃动力。

  今年前11个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轨道交通产业同比增速分别为23.1%、26.5%和75.5%,一项项亮眼数据,显示长沙经济深厚实力。

  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460个,城区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50所,新增学位19万多个,一件件民生实事,增添市民幸福感。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长沙阔步向前,挺进“万亿俱乐部”的决胜之年,长沙引项目、降成本、揽人才、优环境、促发展,交出一份沉甸、厚实的经济成绩单。

  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以前办营业执照还要去做备案,要花五到七天的时间,现在很快就办好了,太方便了!”今年6月,创业者汤利领到长沙市首张“四十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从最初的“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改革,再到今年的“四十三证合一”,长沙率先全国推出一个个改革举措,形成商事制度改革的“长沙模式”。

  改革进入深水区,唯善泳者能横渡。

  今年,长沙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发力,精准对焦园区管理体制、商事制度、项目审批、人事制度、街道管理体制等多个领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辅相成,下“一盘棋”,打“整体战”,实现关键领域“破题”“破冰”。

  8月31日,针对投资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长沙出台了“1+7+5”政策体系。至此,长沙已分五批下放至区县(市)、园区经济管理权限316项,提速行政审批效率50%。

  在振兴实体经济上,长沙发布“工业30条”;在人才招揽上,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在科技创新上,长沙出台“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一项项改革,成为激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的强大动力。

  项目建设刷新“长沙速度”

  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今年中信戴卡创造的“戴卡模式”已成为望城区项目建设的样本。

  从去年5月破土动工,到今年4月总装车间投入生产运行,猎豹汽车以高标准、高效率创造了让人惊叹的“猎豹速度”。

  几乎平均一月一企业上市、平均2分钟一辆新车下线,平均每周引进一个投资过10亿元大产业项目。一个个项目按下“加速键”,一次次刷新“长沙速度”,这背后是,长沙始终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全方位服务,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

  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2017年产值50亿元;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3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整车产能……

  一个个项目建成投产,一个个项目又接踵落地。今年,55个投资过10亿元大项目,5个投资过1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落子长沙,涉及储能新材料、基因工程、无人车、先进装备、电子信息核心器件等诸多战略性新型产业领域,工业投资及项目层次达历史最好水平。其中,总投资过300亿元的新一代高端柔性显示屏(AM一OLED)项目更是刷新长沙工业单个项目投资纪录。

  产业发展提升经济高度

  10月底,三一重工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77%,净利润同比增长932.5614%。

  三一重工的强势回暖也带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节节攀高,今年以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三个季度正增长,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恒天九五、五新隧装等企业也尽享工程机械回暖的“红利”。

  随着猎豹CS9 EV、君马汽车S70、广汽三菱祺智等新车型下线以及汽车产销两旺,长沙汽车整车产值过1000亿元,平均每2分钟不到就有一台新车下线,成为继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旅游、文化创意之后,长沙第7个千亿产业。

  产业的蓬勃发展,夯实了长沙经济发展的基础,也筑起了长沙经济的新高度。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78.72亿元,同比增长8.4%,今年将突破万亿元。

  产业活力迸射,智能制造功不可没。今年,智能制造在长沙蔚然成风,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物流的场景在“五区九园”这个主战场、主阵地比比可见。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介绍,长沙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和试点示范取得重要突破,拥有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达330家,其中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及专项20个,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长沙模式”。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0余家,九成为工业企业。

  此前,长沙部署了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推进计划,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政策链,实施“一链一策”,精准发力,加速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演进。

  民生投入提升幸福指数

  “风景美了,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家住长沙高新区的市民余建辉惊喜地发现,每天上下班必经的东方红路,桂花、香樟亭亭玉立,片片新绿入眼来。

  去年11月,长沙启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将修建城乡绿道3000公里,新建各类公园(游园)600个,到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9%,城区绿地率达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各条地铁线加快建设,长沙城市格局由“五一路时代”跨入“湘江时代”,正奔跑在“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快速路时代”“城铁时代”。

  幸福指数的提升,得益于长沙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今年1-9月,长沙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达77.5%,一切为了民生,一切服务民生,让“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