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烟公司驻新坌村帮扶工作队——“输血”更“造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高芹 2017-12-27 09: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罗徽 刘从武

  12月24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创享种养合作社的一个个大棚,银光闪闪。

  大棚里一畦畦白菜、萝卜娇嫩欲滴,忙着采摘的黄军女心里美滋滋的。卖完这批蔬菜后,她和其他加入合作社的40多户村民就可以分红了,家里又多了一笔收入。

  2年前,在湖南中烟公司驻新坌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新坌村成立创享种养合作社,黄军女等4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蔬菜及务工先后脱了贫。

  新坌村是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底子薄。2014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全村2600余人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603人。

  2015年3月,湖南中烟公司帮扶工作队进驻新坌村后,一手抓“输血”,完善基础设施;一手抓“造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全村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公司帮扶资金加上职工个人捐款,我们共筹资900多万元,撬动各类资金1.2亿余元,开展饮水安全、村级公路、高标准农田、水渠、烤房等建设,同时大力发展种养、建材等扶贫产业。” 湖南中烟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冰告诉记者。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说起过去村里的水渠,新坌村党支部书记徐四军直摇头:“水渠平均宽不足2米、深不足1米,跑冒滴漏严重,每隔两三年就发生一次洪涝灾害,村民苦不堪言。”

  为彻底解决这心头之患,工作队筹资建成了一条宽6米、深2米、长3000米的“金龙溪”,从此村里千亩田土旱涝保收。

  “接通自来水、修通进村路、建设芙蓉湾新村……”徐四军掰着手指数了数,工作队这几年共帮助村里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项目28个。

  基础设施建设搞得好,产业发展也加快推进。据介绍,目前,新坌村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成立了醇和、创享、旭丰、金泉通等合作社,形成了脐橙、烤烟、大棚瓜果、养鹅、母猪养殖、建材等6大产业,吸纳村民300多人就业。今年,全村总产值预计达1亿余元。

  源发建材厂是村里的龙头企业。为充分发挥企业作用,带动村民加速脱贫,2015年工作队引导企业按照现代化生产要求,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139户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投入661万元。这样,解决了企业缺资金、贫困户无致富门路的问题,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一举多得。

  2016年11月,源发建材厂改造顺利完成,年产值由1000多万元增加到3500万元以上。

  在源发建材厂上班的村民徐继军,把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投放厂里,他不仅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每年年底还能领到5000元分红。

  “2016年,我们一家4口脱了贫,今年还建了130多平方米的新房。” 徐继军热情招呼记者参观他们的新家,只见屋里沙发、电视、冰箱等一应俱全。

  产业兴,脱贫快。至2016年底,新坌村151户贫困户578人实现脱贫,整村摘帽出列。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赚租金、入股分红赚股金、到合作社或公司务工赚薪金,今年人均年收入可超过600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