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吃槟榔 湖南口腔癌患者增多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廖先珍 编辑:李丽 2017-12-27 09: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人在造“癌”字时很值得玩味,一个“癌”字三个“口”,意味着癌症在很大程度上与“吃”有关。

  根据最新数据,2017年湖南省前十位癌症分别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胃癌、子宫体癌、卵巢癌、淋巴瘤、鼻咽癌。这10大高发癌症中,多数和“吃”有直接关系。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廖先珍)湖南的肿瘤发病顺位中,鼻咽癌进入发病十大肿瘤行列;湖南口腔癌的发病率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在城市地区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地区,这或许与湖南是槟榔消费大省有关……12月26日在长沙召开的2017年湖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数据发布暨肿瘤防治工作总结大会上,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首次发布了湖南省肿瘤登记的最新数据。

  据了解,本次数据发布是湖南省21个肿瘤登记点收集的2014年的肿瘤新发病例和肿瘤死亡病例的数据分析结果。

  此次数据分析显示,湖南省肿瘤粗发病率为213.2/10万,粗死亡率为142.03/10万。全省每年约有15万的新发癌症患者,有近10万癌症患者死亡。

  需要警醒的是,湖南省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从第五位跃居到第三位。宫颈癌发病顺位高于全国水平,肺癌是湖南省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在女性中,乳腺癌的发病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大肿瘤。

  总体数据显示,湖南省的癌症控制应以控制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等肿瘤为主,此外,鼻咽癌、口腔癌等也是应主要防控的肿瘤。

  会议指出,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开展癌症的早诊早治筛查,是未来有效控制湖南省肿瘤发病的方法。

  专家说法

  嚼槟榔易导致口腔黏膜损伤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放疗二科主任韩亚骞分析指出,数据显示,槟榔诱发的口腔癌在湖南已连续12年逐年上升。据分析,到2030年,按照目前的趋势,由槟榔引发的相关口腔癌病例在湖南可能累计超过30万。

  “爱吃槟榔是湖南人的一个特色,而咀嚼槟榔时,槟榔纤维的摩擦会造成口腔黏膜的局部外伤和黏膜损伤。”韩亚骞表示,长期咀嚼槟榔,会导致损伤迁延不愈,形成局部的慢性损伤,从而引起慢性炎症、氧化作用增强和细胞增殖。研究表明,咀嚼槟榔者口腔粘膜细胞脱落频率明显增加。韩亚骞表示,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基质大分子(胶原、弹性蛋白等)的沉淀和降解过程。此外,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的亚硝胺、丁香性多酚、活性氧化剂共同作用所致。

  “口腔癌的发病,跟嚼槟榔和抽烟都有关系,而同时吸烟的槟榔爱好者发生口腔癌的概率更高。”韩亚骞补充说,吸烟本身也是口腔癌一个单独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咀嚼含烟草的槟榔,唾液中的毒性物质会显著升高,对细胞DNA合成等过程有明显的破坏作用。

  为什么口腔癌的城市发病率会明显高于农村地区呢?韩亚骞认为,在城市生活的人群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多一些。此外城市的就医率高,患者前往医院进行早诊断的概率会比农村高一些,所以总体来说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

  韩亚骞介绍,鼻咽癌主要发生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等地。“湖南的天气温热潮湿,容易感染EB病毒。”韩亚骞说,湖南人的饮食习惯偏好腊肉等熏制食品,里面所含的亚硝氨是致癌成分。此外,也有专家分析,爱吃辣、爱吃烫也容易导致食管癌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