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点促面 看耒阳信访如何迈新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光伟 石珊 编辑:唐韵 2017-12-27 10: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光伟 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首次审议信访工作报告、新设信访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完善信访机制,加强督办……今年来,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信访工作方面频频出新,推动“一府两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向外发力,耒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政府信访工作报告

  8月23日上午,正在举行的耒阳市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有一项议程令人瞩目:听取和审议耒阳市政府关于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报告。这在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历史上是首次。据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曾小军说,此举在衡阳市人大系统也是第一次。

  怎么想到第一个“吃螃蟹”?耒阳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主任蒋寿康说,去年,耒阳市按照衡阳市委、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把人大信访室由副科级升格为正科级,他作为升级后的首任信访室主任,“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工作,从其他委室每年都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中获得了启示,就建议领导开展了这个工作。”

  与人大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一样,会议首先是听取耒阳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然后是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作《关于全市信访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接着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言。大家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耒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家能总结发言,他说:“近年来,耒阳市政府在信访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也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二是要加强信访机制建设,形成信访工作合力,三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耒阳市信访局人手少、任务重,耒阳市政府给我局新增加了4个人员编制。”耒阳市信访局长曹慕云说,这次审议对他这个新上任的信访局长帮了大忙,产生了推动效应。有一个信访任务比较重的单位,以前不太重视信访工作,那天他们的局长列席会议,见证了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信访工作的全过程,受到了教育和触动。现在通知他们来耒阳市信访局接访,态度比以前更好了,接访的人数更多了,接访人员的级别也比以前更高了。“人大审议指出的问题很中肯,提出的意见很有针对性、可行性,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有个过程,有的问题解决了,有的意见还在落实中。我从内心感谢人大这次审议。”

  向内使劲,新举措加强人大信访工作

  走进宽敞明亮的耒阳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新桌椅、新电脑、新书柜、新人员……舒畅中给人一种激情向上的正能量。

  今年,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双向发力:一方面,向外发力,推动政府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另一方面,向内使劲,“强身健体”,重视人大自身信访工作。配备了5名信访干部,从市乡两级人大代表中聘请了30名义务信访员,新增加了一间信访接待室,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细化接访工作流程,加大督办力度。今年1-11月,共接待来信53件,接待来访192人次,都依法按程序进行了处理。今年4月,一家公司向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实名举报耒阳市一家主流媒体发布商业虚假广告,通过交办、督办等工作,促使问题得到了解决。这只是耒阳市人大常委会众多信访为民事例中的一个。

  蒋寿康难以掩饰自豪之情。“目前,我们信访室的办公场地是委室中最多的,我们人员也是最多的,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将激励我们把信访工作做得更好。”

  耒阳创新,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按照传统做法,人大信访工作主要是接待并督促处理好来信来访,专注于个案的解决落实,对面上的整个信访工作很少关注。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在督促做好信访个案的同时,从宏观高度推动整个信访工作,“这种创新举措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敦龙说。

  有利于推动信访工作发展。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政府信访工作报告,实质是对信访工作进行监督,目的是指出问题,促进整改,推动工作。这比处理信访个案更有全局性、根本性意义。耒阳的实践已证明了这点。

  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审议信访工作报告,虽然不触及具体的信访案件,没有接待处理信访个案显效,但能够从工作宏观层面化解信访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推动政府部门更加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做好每起具体信访件,从而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有利于减轻人大信访压力。人大不直接处理信访问题,而是接待后转交“一府两院”办理。许多信访问题是“一府两院”不作为、乱作为,人民群众才反映到人大的。不管人大信访任务多大,最终都要靠“一府两院”去解决。人大审议信访工作报告,帮助政府解决问题,提高信访处置能力,能促使人民群众的诉求得到更快更好解决。“耒阳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信访总量比去年有所减少,这就是证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