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力难解压 长沙情绪宣泄室遇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马丽红 2017-12-28 09: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暴力难解压,长沙情绪宣泄室遇冷

  医生建议,可通过运动、旅游、倾诉等方式释放情绪

  三湘都市报12月27日讯 在一间全封闭的房间里,对着假人拳打脚踢,怒吼着发泄愤怒……这种情绪宣泄室,不仅出现在各地校园里,一些企业和社会活动中心也有引进。长沙岳麓区一家心理咨询机构就设有这样的情绪宣泄室,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情绪宣泄室生意冷清

  “啊!欠我的钱,给我还回来,还我的钱……”戴上拳击手套,市民郝女士怒吼着挥拳击打充气假人,随后用手压破气球。郝女士说,工作压力太大,一时无法排解,经过咨询师的引导,来此拳击解压。“把心里的不爽释放出来,心情好多了。”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这间情绪宣泄室看到,房间以蓝色调为主,墙壁四周设有软垫,用作隔音和保护,中央竖立着两个160厘米高的充气假人,像两个不倒翁,房间里还放置了不少气球。墙边堆放着近20个卡通人面头套,可以套在假人头上,还可以根据来访者意愿,定制“假想敌”头套。

  “将不好的事情想象成为卡通人物,用力击打,达到情绪宣泄的作用。”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张青介绍,经过专业心理老师判断可以通过宣泄解压的来访者,便可到情绪宣泄室把负面情绪释放出来,再在特定情景里,配上音乐进行心理引导。“目前来说,来这里的人员并不多,单次体验在90元左右。”

  多种方式可释放情绪

  暴力发泄会不会刺激发泄者心底的暴力倾向?

  一些社会工作者旗帜鲜明地表示,这种暴力宣泄不宜提倡。到宣泄室里找假人“施暴”,固然缓解了一时压力,但长此以往,很容易养成任性、霸道的不良性格,反而不利于心理健康。

  “到底有多大作用,不好说。”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蔡溢介绍,这类发泄方式为不良情绪提供一个出口,达到心理放松和减压作用。“但是对那些已达到病态心理的患者用处不大,建议这类患者到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心理医生,进行规范的心理疏导和治疗。”

  医生建议,心理减压的方法多种多样,可以通过运动、旅游等健康生活方式来减压、放松,同时,也可以通过沟通、倾诉或是寻求办法处理。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