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里扬清波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一百四十七家企业关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李丽 2017-12-29 09: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周怀立)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至12月上旬,今年计划关停的148家企业已关停147家,清水塘地区需关停的153家企业仅剩6家,明年将全部关停。前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株洲调研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核心区面积15.15平方公里的清水塘地区是株洲工业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最多时汇集了重化工业企业270多家,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清水塘也成为湘江主要污染源之一。2013年,清水塘老工业区被列为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工程”7个重点区域之一,后来又被列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区域之一。

  该市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把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作为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工程”、推进株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加快株洲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大工程,举全市之力攻坚,推动清水塘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还全市人民一个真正的“清水塘”。今年2月,该市发出“攻坚令”,要求片区153家企业全部关停,对有意向转移转型的61家企业选址搬迁。同时,组建清水塘投资集团,多方融资35亿元,用于企业关停土地收储,拥有自有土地的56家企业已有54家签订收储协议。投资100亿元,对1.3万户3.1万人进行棚改安置。

  目前,随着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面建成,清湖路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批新的战略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清水塘,15家优势企业联合体和60多家企业正在洽谈投资。按照规划,未来的清水塘地区将建设工业遗址乐园、会议会展中心、体验式商业街、影视文化中心、创意工坊等,以虚拟现实、情景体验、影视动漫、旅游休闲等形式,打造中国工业版“迪士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