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洒满城市角落 长沙实体书店获政府扶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宁莎鸥 李帅 编辑:徐丹 2017-12-30 09: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溪书院今年九月开业以来,受到市民的追捧。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田芳 宁莎鸥 通讯员 李帅

  几天前,在青竹湖国际会展中心,由4个集装箱分割重组的长沙市新华书店芒果书吧开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进店体验。

  长沙的书店一直在变变变,今年,长沙又增加了好几家“酷书店,如奇趣的芒果书吧、科技感爆表的BOOLINK书店,还有可以以书易书的心里美好生活研究所、深受大学生追捧的初见创客书吧等。在当前实体书店式微的大背景下,长沙实体书店在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逆势而上,成为一道迷人的文化风景。

  创新转型让书香洒满城市角落

  近日,科幻“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来到河西步步高梅溪书院,带来了新书《人之彼岸》与长沙市民交流;而正在这里举行的“21位中西方艺术家笔下的世界——中外视觉艺术(湖南)展”也吸引了不少购书者驻足观赏;就在不久前,梅溪书院还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设计大奖。作为一家实体书店,梅溪书院今年获得长沙市“最美书店”资金扶持,其购书环境、系列活动等更进一步吸引市民走进实体书店。

  除了梅溪书院,其他实体书店也颇具吸引力:德思勤广场位于长沙颇为繁华的地段,这里有一家24小时书店灯火通明,橙色的灯光掩映下,读者们或席地而坐,或静倚吧台,翻开的书本散发着这个冬天的温暖;位于长沙图书馆的乐之书店由于环境幽静,诗会、读书沙龙吸引了众多读者。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长沙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2016年,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在年度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中增设实体书店扶持专项经费,每年以网点建设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实体书店发展,24家实体书店获得了首批专项资金扶持。如今,梅溪书院、德思勤24小时书店、乐之书店、止间书店……已然成为长沙文化新地标。无论是从完善书店环境、升级读者体验,还是从邀请名家大师、提升人文氛围方面,长沙的书店都在变得越来越美。

  北岛、谭伯牛、冯唐、韩松落、刘同……今年9月,梅溪书院迎来了一批文化大咖。作为全国首家“O+O”书店,自去年9月开业以来,梅溪书院共计吸引客流200万人次、销售图书30万册,同时邀请200多位名家举办近200场文化活动,以2~3天一场活动的频次刷新业界纪录。而为爱书人点上一盏夜灯的德思勤24小时书店则以其“不打烊”的承诺,获封2016中国最美书店周的“最受欢迎书店”称号。

  颠覆传统,让读书成为精神享受刚需

  半年前,李默思成为乐之书店店长。半年过去,太多未知、太多空间,给了他和团队大胆尝试的机会。“从卖‘图书’转变为卖‘文化’,乐之书店完全颠覆了传统书店的经营理念。”文化沙龙、读书分享会、新书签售;定期的朗读、电影,还有音乐、美术、红酒等各类品鉴会;王跃文、李辉、左汉中、杨雨、汤素兰、汪涵等名家大咖也纷纷到此做客……这里俨然成为众多读者的心灵家园。

  不仅如此,止间书店推出“悦读·共建”计划,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提供完善细致的读书活动服务;德思勤书店与井湾子街道共同组织“向毛主席学读书,做知书达礼长沙人”主题讲学暨“最美书房,文润井湾”阅读活动……每一场精心准备的活动,以书为媒,传情互动。读书,成为市民们享受精神财富的“刚需”,也让这座城市书香四溢。

  专项扶持,破局实体书店的发展

  实体书店的发展,或多或少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但长沙市委市政府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对实体书店发展把脉。今年,弘道、卡佛、德思勤书店等24家实体书店获得了长沙市财政下拨的首批专项资金扶持。据悉,目前又有30余家符合条件的书店向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申报了实体书店扶持资金。

  扶持资金的补助犹如一缕阳光,穿透实体书店发展的“阴霾”,点燃了各实体书店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之火,使实体书店有更多精力去从事转型和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推进线上线下的互通有无,开通支付宝、微信支付通道;打造线上书店、移动端……在方便读者的同时也带来营业额的增加;重视用户体验,打造书店复合业态,让读者走进书店不仅可以坐下来读几本好书,还可以和朋友喝下午茶、听讲座、买别致新颖的文创产品;在卖场选址也是实体书店的转型,梅溪书院、弘道书店等纷纷在大型MALL聚集,而新华书店则新开3家校园书店;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引进复合型人才,引进新技术做经营,用大数据精准了解读者阅读品位,用物流精准配送等,加强与书友之间的联系,掀起全民逛书店的热潮。而其他实体书店也纷纷向这24家实体书店取经学习,比学赶超,在扶持办法的鼓励下,共同建设书香长沙。

  书香,散发着这座城市沁人心脾的气质。书店,与一个城市的文化品质相连。长沙,或许是因为两千年未曾断离的弦歌,积淀成了这座城市的底蕴,那些在城市角落次第亮起的书灯,成为延续传统的一种精神坚守,任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数字媒介如何发达,终究代替不了那纸张翻开时带来的踏实。对于爱书之人来说,捧书阅读是幸福的事情,如果能在栖居之地遇见一家美丽的书店,那生活一定能更优雅、幸福。书店,成为众多长沙人,或者来长沙的人,栖息灵魂的地方。闲暇时分,在湖湘文化精神的发源地长沙,找一家书店,闻满屋书香,遇见最美的自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