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女孩的妈妈突然去世 邻居、社区纷纷伸援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2017-12-30 09: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9日,几天前妈妈过世,因家里已无直系亲属,静静(化名)面临暂无监护人的问题。图/记者 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13岁,本应是天真烂漫享受家人呵护的年纪,但对于13岁的长沙女孩静静(化名)来说,这一切却显得十分遥远。

  静静从没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黄女士未婚生下她,她出生后一直由外婆照顾。黄女士兄妹四人,她排行老四。这些年,静静的舅舅、姨妈相继去世,而最疼她的外婆也在今年初因病去世。谁想,厄运再次降临,12月25日晚,35岁的母亲也意外去世。

  最后一个至亲也走了,孩子怎么办?正当静静手足无措时,邻居、社区得知情况后纷纷伸出了援手。

  事发 13岁女孩接到母亲去世消息

  12月25日晚,一个人独自在家的静静接到消息,母亲可能因意外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去世了。静静哭着敲开了邻居的门,邻居赶紧给了静静打车钱,但当她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去世了。

  29日上午,记者来到静静的居住地,位于长沙开福区黑石渡后街附近,此前静静和妈妈、外婆居住在此。提起静静,附近居民直叹“可怜”。在邻居王女士的印象中,静静是一个很内向的孩子,“从小就跟外婆住在这儿,家里条件不好,从小没喝过牛奶,都吃的米粉。”从来没见过爸爸,静静是被外婆拉扯大的。

  静静和外婆很亲,“每天都和外婆在一起,外婆走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但是,今年年初,静静外婆因病去世后,“她就像变了个人。”王女士说,尽管内向,以前见到邻里时静静都会打招呼,外婆去世后,静静就很少跟人打招呼了。这个家只剩下静静和母亲相依为命,12月25日晚,母亲意外去世后,静静一下子没有了任何依靠。

  由长沙市第一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显示,静静妈妈的死亡原因为“右股动脉破裂出血”。

  善心 邻里、社区纷纷向女孩提供帮助

  黄女士突然去世后,身边没有了一个亲人,静静一下子变得孤立无援。

  静静所住的金帆社区了解情况后,与医院进行协调,医院决定免除黄女士的相关治疗费用。看到孩子没钱为母亲办理后事,邻里自发为静静捐款3000余元。

  金帆社区吴主任介绍,这些年,社区一直都在对静静家予以帮助。“小学、中学的学费和餐费都是减免了的。”这次孩子妈妈去世后,社区马上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一笔资金交给静静。吴主任表示,静静的舅舅是烈士,外婆作为遗孀,生前每个月都有一笔抚恤金,今年年初孩子外婆去世时,还有几万块钱的丧葬费,“静静妈妈是个吸毒人员,这些钱她应该都没有用在孩子身上。”

  据了解,尽管居住在金帆社区,但静静的户籍在长沙县龙华村,“关于她以后的问题,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快为她对接户籍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吴主任说。

  新家 30岁表姨妈愿收养孩子

  29日上午,在姨外婆和表姨妈的陪伴下,静静母亲的遗体被送往长沙明阳山殡仪馆火化。

  29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县龙华村村委会见到了静静和她的亲属。静静穿着黑色羽绒服,扎着马尾辫,很少说话。孩子的表姨妈何女士说,这几天静静都是住在她家。“她妈妈出事的时候,没有在家,可能是吸毒导致的死亡。”因没有直系亲属,何女士坦言,曾想过把静静送至福利院。这时,一旁一直沉默的静静说:“不去。”

  静静表示,表姨妈平时对自己很好。问及是否还愿意回到原来的家时,静静摇了摇头,怯怯地说出一句:“怕。”

  “因为她妈妈吸毒的事,我们和她妈妈走得并不近。孩子一直和我亲,只要她听话,我愿意养她。”30岁的何女士说。

  何女士说,自己目前居住在岳麓区,如果照顾静静的话,希望能将静静的户口和自己转到一起,“到时候再给她换个学校,换一个新的环境。”

  龙华村党支部书记肖书记介绍,如果何女士想抚养静静,需要先向何女士所在地区提出申请,“之后再办理相关手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