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架湘中北 逐梦谱新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颖 李雄 肖兴国 李爱民 编辑:李丽 2017-12-31 09: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跨沪昆高铁的先锋桥段

益娄高速宁乡段沩水大桥。

益阳段灰山港收费站。(本版图片均由益娄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张颖 李雄 肖兴国 李爱民

  在湘中北这块富饶秀丽且充满灵气的沃土上,一条“巨龙”蜿蜒而过:龙首,是“鱼米之乡”益阳;龙身,是“乡土安宁”之城宁乡和“湘军”辈出之地湘乡;龙尾,是“湘中明珠”娄底。它的名字,就是益(阳)娄(底)高速公路。

  2017年12月31日,这条横卧湘中北四地之“巨龙”腾飞起跃,实现沿线千万百姓多年来的夙愿。全长107.886公里的益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湖南“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中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二广高速公路之间新增一条直接连接四市的南北向“大动脉”。益阳和娄底两市之间车程由2.5小时缩至1小时,湘中北群众的出行得到极大改善,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将“汹涌而至”。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自2015年全面开工以来,益娄高速公路的工地上处处跌宕着建设者铿锵有力的脚步声和轰鸣的机械声。来自大江南北的建设英豪,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以天堑变坦途、大道筑峥嵘的豪迈气势,开山筑路,一路向前!

  “铁军”益娄砥砺前行攻坚万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时间追溯至2013年。此前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未实质性开工建设的益娄高速公路,由BOT(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特殊的投资方式)项目变更为政府投资项目。

  接过旧摊子,新组建的益娄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面临着一连串复杂、棘手的难题。

  难题一,由于前期遗留问题多,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均未完成,且征拆政策和实物量数据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益娄高速成为当时同期、同难度在建项目中概算最低的项目。

  难题二,益娄高速经过益阳、长沙、湘潭、娄底四市16个乡镇,且80%以上经过沿线经济发达地区或城乡结合部,是湖南高速建设史上跨行政区域最多的一个高速项目,征拆难度大,协调工作任务非常重。

  难题三,益娄高速6处跨铁立交(4跨洛湛铁路,上跨和下穿沪昆高铁各1处),且与益阳绕城高速、长韶娄高速、潭邵高速三处枢纽互通相接,是湖南高速建设史上跨铁路桥、跨高速公路枢纽施工频率最高的高速,平面交叉施工组织难度非常大。全线共设立11个互通,平均每9公里就有1个互通,是湖南高速建设史上互通设置最多的单条高速。

  难题四,施工地质复杂。益娄高速沿线路基地质状况差,全线土质多为全风化花岗岩、膨胀土等,极易出现偏压、坍塌、渗水、下沉、开裂等施工隐患;沿线地形起伏大,山高谷深,桥隧比高,地质条件差,安全隐患大,环保及景观要求高,便道拉通困难;项目路线穿越溶洞、熔岩发育等不良地质地段较多,高墩桥梁多,施工组织和安全管理难度极大。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多、施工组织难度大、地质复杂、协调难度大等许多困难,益娄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唐前松豪情满怀:“时间就是资源,速度就是命令,我们等不得,更拖不起,唯一的态度就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是的,益娄高速人没有望而却步!他们迎难而上,务实创新,高效组建团队,砥砺前行破解征拆难题,确定了项目建设总体思路,科学制订了项目的总体实施计划和工期安排,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为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了主动。

  他们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顶层设计上见智慧,在察秋毫而动泰山的见微知著处用心力,以铁心肠抓安全、铁面孔抓质量、铁手腕抓进度的“三铁行动”狠抓项目建设,开创了益娄高速公路建设的新局面。他们打造以“三低”(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三高”(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为特征的高速公路建设新模式,创新驱动,提质上档,创造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境“零污染”的好成绩。

  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在益娄高速公路建设的工地上,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群辛勤的劳动者:他们在晨曦中踏露而行,在骄阳下挥洒汗水;万家灯火时,他们披星戴月而归;寂静深夜处,他们以工地为床,以天空为帐,与星辰为伍。

  复工后的益娄高速建设工地,处处可见大型机械平整土地和建设者繁忙的身影,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好一场决胜湘中北的逐梦之战!

  “民本”益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高速公路建设,涉及建设单位、沿线群众的方方面面,时间长、任务重、工期紧、压力大。尤其是征地拆迁,被称为“第一难事”。

  面对复杂的建设环境,益娄高速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遵循,贯彻“造福一方”的工作理念,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探索人性化征地拆迁、路地共建、和谐拆迁新思路,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协调征用土地工作,逐户实地查看,政策宣传到家,解决征地拆迁户的合理诉求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公司领导班子带领项目协调人员走进荒山野岭进行红线放样、实物丈量;走村串户,用心与拆迁户沟通,搭建“连心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思想工作做进老乡心里去。同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和出行困难。全线先后为群众修筑便道50余公里,修建公共设施20处,危房改造30处,为贫困家庭捐款助学20多万元。

  在益娄高速征拆过程中,“桃江速度”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益娄高速途经桃江县灰山港镇6个村。仅用了22天时间,该路段便完成红线内征地面积1152.99亩,拆迁房屋70栋,涉及拆迁户120户,创造了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单个项目征地拆迁最短时间纪录。

  这一奇迹,如何做到?

  以人为本、和谐征拆,是赢得“桃江速度”的根本。在益娄高速征拆过程中,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以主人翁的态度推动征地拆迁加快开展。政府对涉及群众的一厘地、一棵青苗,都必须有业主单位、县指挥部、镇、村、组、征迁户六方签字确认。路地两方挨家挨户宣传拆迁安置政策和补偿标准,用真诚化解拆迁群众的疑虑和困难。

  灰山港镇周家潭村村民刘方安,在广州打工时听说自己的房屋要拆迁,立即回家另选地基砌房,可途中资金出现短缺,建房停工。得知刘方安家庭困难后,镇政府干部王胜强带着自己的1万元存款,借给他用于拆迁中的生活费;村干部邓炯将自己2万元现金送到他手中,借给他作安置费。益娄高速公司人员多次登门看望,以情动情。2014年9月8日,刘方安率先在全镇签下第一份房屋拆迁协议书,于9月25日拆迁了房屋。在他带动下,全村700多亩征地的农户提前签下协议书。

  同舟化作共济,共济方能致远。益娄高速公路征拆的每一寸土地,都始终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在宁乡市沙河镇10公里征拆范围内,益娄高速公路指挥部副指挥长刘爱军,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怀揣一个“情”字赢得征拆户的信赖。

  码联村拆迁户刘石连,系村上低保户,妻子残疾,还有一位年迈的父亲和一个幼小的儿子,他们坚决不同意拆房。刘爱军每天下班后都要绕道到他家里去看看,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情到深处,赢得了刘石连夫妻俩的信任,愉快地签了合同。

  在益娄高速公司、施工单位和益阳、长沙、湘潭、娄底四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益娄高速公路顺利全面开工建设,在一条宽阔的坦途上昂首前进。

  “智慧”益娄掀起数据“头脑风暴”

  2017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调研时强调,要主动拥抱科技,来个数据“头脑风暴”。

  5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要求,要积极推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应用。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破解交通运输发展新课题,省交通运输厅新一届党组班子快速行动、全面部署、雷厉风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一履职,就将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全省高速公路系统主动拥抱科技,更新观念,创新办法,落实责任。

  益娄高速公司早在项目启动之初,就不断寻求技术创新,以信息化手段应用于人的管理、廉洁管理、安全管理。

  公司在机关和工作站驻地安装“人脸识别”考勤机,实行早晚两次“人脸识别”考勤。人事部门可以从联网系统后台软件中随时调取查阅考勤记录,对人员签到、签退时间等情况一目了然,按月汇总统计考勤情况。

  2017年6月,益娄高速公司在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从业人员履约情況“专项行动”中,进一步细化相关流程,在原有公司“刷脸”考勤基础上向各施工单位全面推进。7月底,益娄高速公路对土建、路面19个施工单位、4个监理处实施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全覆盖,并安装了“人脸识别”考勤管理终端,建立了信息查验平台,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建立起监督到位的长效管理机制。

  为从源头上杜绝拖欠工资现象,益娄高速公司在全省首创实名制“工号卡”管理农民工。所有施工场地的农民工必须登记、佩戴胸牌“工号卡”后,才可作业。“持证上岗”的每位农民工还每人拥有一张银行工资卡。农民工工资明细由施工单位的农民工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并经监理、业主核对监管后才能执行,有效避免了拖欠、冒领现象。

  自2015年至今,益娄高速公路未发生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劳务纠纷。

  党风廉洁建设可否也来一场大数据的“头脑风暴”?

  益娄高速公司敢为人先,不断优化“互联网+纪检”模式,在全体参建单位推广“制度+科技”廉洁风险防控系统,将全线的设计变更、计量支付、资金拨付等七大块工作全部纳入系统,按流程执行,实现了制度约束“刚性化”、信息公开“透明化”、审核程序“标准化”、全力监控“智能化”。在湖南高速公路《关于建设项目制度+科技廉洁风险防控系统运行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中,益娄高速纳入系统运行的业务工作合格率为98.02%,风险预警处置率经整改后已达100%。

  安全是始终不可逾越的红线。智者防患于前,愚者灭灾于后。

  益娄高速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创新推出施工“安全精准化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手机移动端、PC固定端“两大端口”,实现项目安全信息化管理提质升效。

  该系统的运用大幅提高了益娄高速安全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与科技化水平,在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历史上率先实现了安全生产的精准化管理。上线运行以来,把各类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益娄高速公司全线在建项目的各级风险源都处于安全受控状态,犹如编织了一张牢不可破、无懈可击的安全网,成功创下了无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佳绩,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益娄科技引领铸就品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结合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实际,益娄高速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推广使用10余项新工艺,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管理目标和新工艺流程,建立了涵盖设计、施工、安全、监理的精细化管理体系,解决施工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

  ——在跨潭邵高速、跨益阳绕城高速共5座匝道桥梁时,益娄高速在全省率先采用钢混组合梁跨线施工。原来需要2个月施工的现浇箱梁现在只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

  ——结合沿线典型的强风化花岗岩地貌,益娄高速开展强风化花岗岩路基填筑研究,确定了填筑技术标准、填筑含水量范围及最佳填筑工艺,保证了路基的稳定性和耐久性。

  ——针对煤矸石弃渣,开展煤矸石路用性能研究,有效解决了煤矸石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的问题,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对复杂条件下花岗岩残积土大边坡雨水致灾的机理与生态处治,制定了新技术及施工控制标准,大幅减少了试验路段强降雨等复杂气候条件引起的路域边坡失稳破坏事故,同时不影响坡面的植被绿化效果。

  ——对益娄高速公路广泛存在的高塑性黏土,采用包边法对膨胀土进行处治,保障了路基稳定和沿线生态环境。

  ——对益娄高速公路隧道复杂的地质条件,发明了一种用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混合物的新型注浆材料,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发明专利。

  ——推行隧道照明智能控制监控系统,对隧道照明和环境系统等隧道通行条件进行科学合理、安全有效地管控,从而提高隧道运营管理效率,大大降低运营管理费用和安全风险,提高公路隧道运营服务水平和形象。

  ——提前谋划通车运营信息化管理,开发应用机电运维管理平台及APP。可做到统一设备维护标准、统一机电设备台账、在线上报、审核、验收全流程管理,为机电养护资金的科学利用、规范机电养护工程管理,提高机电养护质量提供了保障。

  益娄高速建设期间,不断涌现科技精品;工程质量、精细管理、精湛技术、安全管理被不断注入新的内涵,铸就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的品质工程、样板工程。

  路,从这里伸展;梦,在这里成真。

  益娄高速公路的开通运营,翻开了湖南交通新的一页,架起了沿线经济腾飞的快车道。这条飞架湘中北的康庄大道汇聚起三湘人民“敢为天下先”的正能量,奏响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动人乐章,编织着潇湘大地的瑰丽长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