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路“激活”一片城 益娄高速助推沿线经济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颖 李雄 编辑:李丽 2017-12-31 09: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颖 李雄

  益娄高速公路的通车运营,书写着湖南高速发展的新篇章,将开启沿线107.886公里土地上的发展新征程。

  听,2018年的脚步近了。沿着新高速,开启新征程。那里,春天更早;那里,朝气更浓。出发吧,向着2018,向着希望出发!

  串起一条旅游新走廊

  益娄高速犹如一条灿烂的金线,串起沿线四地一处处精美的旅游景点,形成一条全新的旅游走廊。

  益娄高速从益阳市赫山区出发,这里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胡林翼故居是全国唯一的展示胡林翼生平事迹的专题馆;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记录了湖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发展历程。

  这里也有旖旎的自然人文风光:位于沧水铺镇的碧云峰,山壑幽邃,岩壁峻峭,佳木葱茏,瀑布飞流,又名“小庐山”;羊舞岭古窑址,是湖南历史上规模宏大、质地较好、品种齐全的古窑群。

  沿着益娄高速前行,来到素有“美人窝”之称的桃江。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境内有桃花江竹海、浮邱山、桃花湖、凤凰山、罗溪瀑布、羞女峰等风景名胜20多处。10万亩连片的桃花江竹海则是镶嵌在桃花江这片热土上的一颗闪亮的绿宝石。

  继续前行,进入宁乡境内的中国首个周文化主题公园宋城炭河古城。景区既有简朴庄严的宫殿庙宇,又有喧哗热闹的市井老街,处处编钟古乐、诗礼周风,仿佛三千年前的时光再次复活,无不传递着来自遥远年代的文明气息。

  结束了与周文化的浪漫邂逅,再去湘乡拜访伟人毛泽东和开国大将陈赓、谭政的母校——东山书院。

  参观过书院的大堂之后再往左走,就是当年伟人学习过的大教室和自习室。教室旁边的石子路上,毛泽东曾经借着微亮的晨光早读。一代伟人从这里走出韶山冲,踏上革命的征途。

  从益娄高速娄底经开区收费站出高速,可到达“新潇湘八景”之一的水府旅游区。区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生态环境良好,大小岛屿星罗棋布,享有“天下水府、人间瑶池”之美誉,是观山赏湖、休闲度假的绝好去处。

  助推经济发展新引擎

  益娄高速公路延伸到哪里,哪里的产业就兴旺起来。物流、人流、信息流,在沿线畅快流动。

  益娄高速成为益阳赫山区南部对外开放的门户大门,将吸引更多企业与区内的龙岭工业园、粮食产业园进行贸易往来,对改善当地居民出行条件、繁荣旅游经济、推动区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宁乡来说,益娄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是完善宁乡大交通网络和改善西部基础设施的举措,而且在宁乡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西线工业走廊、全域旅游景区和群众幸福家园的新征途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宁乡青山桥镇田心铺村是一个边远乡村,如今益娄高速宁乡段心田互通的出口直接连接该村,拉近了村里与长沙、娄底、益阳的距离,当地希望将农业休闲、农产品加工以及物流产业等项目引进来,进一步完善当地产业结构。

  益娄高速湘潭段全部在湘乡境内,将极大增强长株潭地区辐射湘中的能力,推进湘乡西北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湘中崛起正当时。随着益娄高速的开通,作为娄底东部新区建设主战场的大埠桥办事处,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开发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湘中物流园奥莱小镇、水府庙湿地公园(影视基地)等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物流、休闲旅游项目即将建设。

  益娄高速的通车,如同一条“吸金带”,将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沿线聚集,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