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 湖南科技“出”了这些大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李丽 2017-12-31 09: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株洲上路、装配式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全国第一……

10月23日下午,全球首列智轨列车行驶在株洲市神农大道。当天,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列车驶入城市公共道路,实现上路试运行。记者 郭立亮 摄

9月29日上午,袁隆平院士(左三)在湘潭县河口镇低镉积累水稻品种鉴定试验田进行现场考察。记者 李健 摄

11月17日,技术人员在长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监控供暖设备。记者 徐行 摄

  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12月28日在长沙揭晓,“全球首列虚拟轨道智能列车在株洲问世并上路运行”、“湖南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第一”等上榜。

  12月29日,评选结果通过媒体正式发布。这些科技大事件究竟怎样影响湖南、影响你我的生活呢?

  ■记者 李琪

  31条新闻参加评选,多个领域都有突破

  记者了解到,评选活动中,共有31条湖南科技新闻“候选”,每一条都是曾经影响湖南的科技大事件。其中包括杂交水稻等世界记录的攻破、湖南省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新政出台、糖尿病胰岛细胞治疗新技术、湘江取暖等清洁能源研发使用等。

  评选会上经过热烈讨论,最后选出十条新闻,每一条及排序都经过评选专家的投票表决通过。

  “粮、油(及粮油生产机械),交通,能源资源建设,医疗服务领域,有色金属领域,建设工程领域,还有事关全局的科技政策领域,知识产权领域等都有新的进展和突破。”负责本次科技新闻评选活动的湖南日报高级编辑、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刘爱民表示。

  “智轨列车”位居“榜首”,曾捧回世界奖项

  在十大科技新闻“榜单”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自主设计研发的全球首款智能轨道快运列车(以下简称“智轨列车”)在株洲问世并上路运行,当选为第一条上榜新闻。

  这是全球首列虚拟轨道智能列车,无需铺设轨道,可灵活穿行于城市道路,最大载客数500人,最高时速70公里,未来将逐步实现“无人驾驶”。

  中车株洲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轨列车”曾成功入围由伦敦设计博物馆发起的“比兹利年度最佳设计奖”(Beazley Designs of the Year Awards),模型还一度在伦敦设计博物馆展出。据悉,国内外已经有70多个城市有意向与中车株洲所合作,建设智轨系统。

  目前,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即将投入试运行。如果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智轨列车将于2018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

  “杂交水稻”连年上榜,每年都在刷新世界纪录

  今年,袁隆平院士的杂交稻研究又取得新进展,超级杂交稻百亩片平均亩产创世界纪录,达到1149.02公斤。第三代杂交稻育种技术已获得稳定的粳稻和籼稻不育系,制种和繁殖均简便易行。率先研创出高镉污染稻田栽培稻米镉含量极低的籼型杂交水稻亲本与组合。

  近年来,袁隆平院士或者“杂交水稻”连续登上湖南科技新闻的“榜单”,每年都在刷新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

  杂交水稻被西方国家称为“东方魔稻”,国际上把杂交水稻当做中国继古代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这正是袁院士通过自己长期的实践,证明了科学发展对推动国民经济的巨大作用。如今,“巨人稻”也长沙县试种成功,“禾下乘凉”的愿景在湖南实现。

  “社会新闻”首次入选,有争议但“是方向”

  与往年“高尖端”的科技新闻不一样,在今年的十大新闻“榜单”中,入选第十条的,是来自省人民医院的“高空飞娃”社会新闻。

  2岁男童皓皓不慎从20楼坠下,生命危在旦夕,省人民医院成立以院长祝益民教授为首、包括21个专科的专家在内组成的救治小组,经过42天惊心动魄的救治,孩子生命体征平稳,脑、肺、肝、心等大器官功能恢复,最后会跑会跳会唱会笑,于11月1日奇迹般康复出院。回顾孩子的整个救治过程,被总结为是“技术、管理、人文”创造的医学奇迹。

  “评选湖南省十大科技新闻是一个好事情,有利于科技新闻的发展,激励湖南科技工作者。”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陶贤都表示,他认为“社会新闻”入选不太合适,这是一个个案,无法体现科技水平,科技新闻应该关注尖端的科技成果。

  “这是一个尝试,是有重大社会效益的社会科技新闻首次当选。”刘爱民理事长分析,单从科技角度看,这条新闻不一定是最尖端或是最前沿的突破,但从科技、人文和管理还有服务等方面综合起来看,像这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科技新闻,值得科技新闻尤其是专业的科技新闻工作者去挖掘和报道,“这也应该成为科技新闻提高和贴近广大读者的一个努力方向。”

  链接

  2017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1.全球首列虚拟轨道智能列车在株洲问世并上路运行。无需轨道,灵活穿行于城市道路,未来将逐步实现“无人驾驶”。最大载客数500人,最高时速70公里。国内外已经有70多个城市有意向与中车株洲所合作,建设智轨系统。

  2. 包括10个科技创新项目在内的39个项目获得湖南首届创新奖。省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推出20条新政,有利于解决项目资金管理上存在的“过细过死”“重物轻人”等问题,更好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3.湖南专利综合实力排名首次上升到全国第七。夺得3项专利金奖,占全国金奖总数七分之一强。

  4.杂交稻研究取得新进展。超级杂交稻百亩片平均亩产创世界纪录,达到1149.02公斤。第三代杂交稻育种技术已获得稳定的粳稻和籼稻不育系,制种和繁殖均简便易行。率先研创出高镉污染稻田栽培稻米镉含量极低的籼型杂交水稻亲本与组合。

  5.选育出湘油420为主的一系列早熟高油油菜品种,可缩短生育期一个多月,在品种上为我省增加300万亩到500万亩油菜播种面积打下了基础。稻油连作迈向全程机械化。

  6.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遗址发现的硫化锌矿焙烧炉及焙烧工艺系中国古代炼锌史上的一大技术进步,多金属一体冶炼是中国矿冶考古的首次发现,凸显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中南大学谷湘平教授发现并申报的新矿物“吴延之矿,Wuyanzhiite”,经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投票通过,正式获得批准,对铜矿区深部找矿具有重要意义。

  7.湖南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第一。拥有远大住工等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行业年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8. 国内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研发成功。该系统比较好地实现了“拍图识病”,目前对红斑狼疮及其他近百种皮肤病总体识别准确率在85%以上。

  9.水源热泵技术在湖南得到应用,湘江水成为空调新能源。两座智慧能源中心启用,长沙滨江洋湖两片区实现集中供暖。

  10.经过湖南省人民医院42天精心救治,从20楼坠下、每一个器官均受损的2岁“高空飞娃”康复出院,技术、管理、人文合力创造医学奇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