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队礼让渐成长沙新风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李丽 2018-01-01 10: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元旦小长假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客流激增,等候安检的旅客排成了长队,现场秩序井然。

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站站内,等候上车的乘客有序排队。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橘子洲景区橘洲客栈返程点,等候观光车的众多旅客有序排成了长队。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近日,一个车辆礼让行人的视频画面在市民间悄然传播,激起市民对城市弥漫的文明礼让之风的热烈讨论:视频里,长沙龙骧巴士2路车驾驶员肖壬根,驾车行驶至黄兴路步行商业街司门口路段时,他主动做出礼让手势,示意行人先行,行人随即招手表达谢意。

  予人方便,收获温暖;礼让他人,传递文明。排队礼让间,点滴也感人。昨前两日,记者走上长沙街头,深入长沙市内交通站点、公园景区、商场、公交站台等处,感受排队礼让风尚,撷取其中的点滴感人场景。

  你帮我扶,让不便者感受社会的便利

  地点: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站站点

  【记者直击】 元旦小长假,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站站点又迎来人流高峰。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人流穿梭不断,但排队上下车的秩序遵守良好。每一个地铁站口车门边,准备上车的乘客会在站内文明排队礼让志愿者的引导下,依照地面示意的黄色脚印,排队候车;而每每一辆地铁停驻,车门开启时,地面排队乘客也会等待车上乘客下车后,再依次而上,整个场景流畅而又自然。期间,不时有行动不便的市民、推婴儿车的妈妈搭乘地铁,此时,原本排队的乘客都会主动让他们先上,或是搭把手让他们顺利上车。

  【志愿者说】作为该站点元旦假期值班站长,周皓每天都会在站台上和志愿者、同事们维持站内秩序,为乘客提供咨询、帮助。“近年来,市民排队礼让的风气越来越浓厚,感人场景也时有发生。”周皓回忆,前不久,一位坐轮椅的残疾市民来到站台,由亲友推着准备上车。但因为地面和地铁间有一定距离,轮椅推上车时遇阻,此时,正在后面排队候车的乘客和志愿者一起纷纷向前齐力推车,车上的乘客也伸出手来接过轮椅车把,最终,众人合力将这位轮椅上的市民稳稳当当送上车。

  周皓说,对每一位排队礼让的乘客来说,遵循“先下后上,排队候车”的文明排队礼让秩序,不仅大大提高乘客上下地铁的效率,也带动更多乘客主动排队礼让,特别是很多市民主动礼让老人、残疾人、孕妇、推婴儿车的妈妈等特殊人群,让他们在地铁站口感受社会文明礼让的温暖,这些都让这个地面下的地铁空间始终弥漫温馨和友爱的气氛。

  自觉排队,让购票成为文明的见证

  地点:长沙火车站

  【记者直击】人头攒动,但排队购票的队伍却丝毫不乱,只见市民依次前行,在售票窗口顺利购票……这一幕就出现在元旦小长假中的长沙火车站,出游劲头高涨的市民与文明有序的排队购票形成一幅和谐的画面。期间,有乘客急匆匆赶来,因急需上车寻求帮助,车站工作人员随即向正在排队的市民说明情况,希望能让这位乘客先行购票,此时,排在前面的乘客纷纷示意,主动让位让这位乘客“插队”。

  【志愿者说】 “这样的礼让场景在售票大厅并不少见。”长沙火车站售票员、志愿者李应煌说,特别是在出行客流量较大的假日期间,时常会有一些特殊的乘客,因为个人原因必须马上购票上车,此时,只要向排队的市民说明实情,大多都能得到他人的理解。而每每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乘客、携带婴孩的乘客、老人等群体时,火车站工作人员大多会引导至专门的售票窗口,如果在普通窗口购票,也会得到其他排队乘客的主动礼让。

  长沙火车站车间管理人员、志愿者吴婵说,在长沙火车站,“自觉排队,文明购票”早已不仅仅是印在墙上的标语,而是四面八方的乘客自觉的行为。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乘客们不仅遵守排队购票秩序,还对需要帮助的乘客及时礼让,让乘客们在这种谦让友爱的大爱氛围中暖心奔赴四方。

  排队礼让,让文明成为新的“风景”

  地点:橘子洲风景区

  【记者直击】 今年的元旦小长假,橘子洲风景区如期迎来众多游客。在景区的车站码头,排队的人流量不小,但文明礼让的风气却十分浓郁,形成橘子洲上一道新的“风景”。期间,记者捕获到这样的感人画面:“奶奶,您先上,别急,慢慢来。”在橘子洲客栈返程站点上,一辆火车头电瓶车停下载客,此时,一位从老弱病残特殊通道走出的奶奶,准备跨上电瓶车第一排座椅,在她边上排队的一位女性市民伸出手搀扶了老人一把,并说了这样一席话。见老人落座后,这位市民才朝车后走去寻找座位。

  【志愿者说】 彭想和李棋都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学生,元旦小长假期间,两人结伴前往橘子洲风景区提供志愿服务。彭想说,在她们的志愿服务中,最明显的感受是,景区游客排队礼让的风气越来越普遍。李棋至今还记得,前不久,曾有一位坐轮椅来景区游玩的乘客,在搭乘电瓶车时,周边排队的市民纷纷上前,一起将这位乘客抬上车,此后,大家又主动返回继续排队候车,“感觉这样的场景特别有爱也特别美,和橘子洲景区的美景融为一体。”

  彭想、李棋还感慨,对志愿者来说,处处可见的文明排队礼让风气,也让她们的服务职能悄悄发生变化,以前,她们经常需要引导、劝阻乘客文明排队,但现在,游客排队礼让的好习惯,让她们投身到咨询、服务等帮助性的“新工作”中来。

  记者手记

  排队礼让收获文明与和谐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斑马线边,公交车司机的轻轻挥手,不仅留给乘客足够的过路空间,还收获了乘客由衷的感谢;交通站点,让老弱病残先行一步,展现的不只是乘客的文明素养,还有城市的文明氛围;高速路上,车辆自发让路给急救车,让出的不只是“生命的通道”,还有爱的通道……礼让随时可发生,随时可见,它在有形的长长的排队队伍间,更在市民的言谈举止里,还在城市的点滴变化里。

  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排队与礼让,可以是公民自我的道德约束,也可以是关爱他人的暖心举止。当无论在公共场合,还是大街小巷,面对闪烁的交通信号灯,行人和车辆都不争不抢有序穿行;医院、商场、站台、服务窗口,老弱病残孕总能优先排队、优先办事;上下车、乘电梯总是遵循先下后上的秩序,上高速行车不超速不抢道,让我们在生活中自觉养成排队礼让的习惯,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美好更和谐,也能收获更多温暖和关爱。

  新的一年,但愿每一个市民都有一个小小的关于文明的梦想,让我们一起,从自己做起,从排队礼让开始,迈开文明步子,共创文明氛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