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政协委员阳芬建议:加强对自然村落风貌及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高芹 2018-01-02 08: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错落有致的自然村落,典雅古朴的传统建筑,代代传承的民间手艺,这些历来都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和载体。然而在部分乡村,这些美丽的自然风貌正在被破坏,正在消失,对此,市政协委员阳芬有话要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除经济建设外,加强自然村落及传统民俗文化保护急切需要提上日程。”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近几个月来,阳芬委员多次深入长沙部分乡村开展调研。她发现美丽乡村建设中,古村落传统自然风貌的保护缺乏科学指导,有些老房舍统一拆建、重建,“一刀切”的以新换旧造成自然村落传统自然风貌的消失和褪色。阳芬感叹:“自然生态农耕原生环境破坏,传统文化承载的宗祠任风吹雨打在垮塌,民间文化和民居民俗不可挽回的损毁,这太可惜了。”

  “有些乡村不懂保护开发,有些则不愿意花代价去保护,文化建设层面亟须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合理的保护和建设指导。”阳芬建议,长沙成立专门的自然村落保护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如将自然村落风貌及传统民俗文化保护纳入基层政府的考核指标。

  此外,阳芬认为还需建立自然村落保护机制,成立自然村落保护专家小组,确定一批自然村落保护名册,为每个自然村落制定个性化的保护方案。对于有条件的自然村落实行保护性开发,挖缺旅游开发价值,以旅游促开发、促保护,变旅游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凡纳入自然村落保护名册的村庄,在进行民房建设及危房改造、农田山林改造的前期,建设方案必须报备自然村落保护机构批准,获得同意后方可实施。”阳芬说,还可以由各级政府出资成立专项自然村落保护基金,用于自然村落尤其是古村落的有形文化保护,自然古村落祠堂、老建筑的修缮维护,积极引导基层和村民乡土文明之风的重建和推广;培育“新乡贤”和“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和乡贤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