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长沙商务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进出口额预计130亿美元创新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高芹 2018-01-02 09: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长沙预计实现进出口额1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图为繁忙的长沙港。 邹麟 摄

  刘捷萍 陈志群

  长沙商务经济热力四射——

  从长沙发出的中欧班列不断开拓新路线,货运量居全国第四;

  中国长城运营总部、宜家长沙荟聚综合体、华大基因(长沙)……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挂牌、开工或签约;

  第十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如期而至,为市民带来消费盛宴和福星红包;

  长沙黄兴海吉星一期B区开业,日均蔬菜交易量有望突破1.5万吨,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市场……

  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长沙打出“组合拳”,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2017年,预计实现进出口额130亿美元;前11月,全市进出口额达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42.1%,增速高于全国30.1个百分点。

  开放发展

  预计进出口额超1亿美元企业增至20家

  2017年,长沙从搭平台、拓通道、强主体、优环境等多方面着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出台开放型经济“2+4”政策文件,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由2700万元增加至1亿元,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长沙预计实现进出口额130亿美元;1月-11月,完成进出口额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42.1%;实际利用外资48.5亿美元,同比增长8.5%。

  外贸“超预期”增长,长沙制造向世界产业链高端攀升——

  中联重科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产品出口近100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海翼电子商务一年销售2000多万个“充电宝”到欧美日市场,产品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长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

  全市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预计比上一年度增加6家,达到20家。

  突出产业链招商,外资内资纷至沓来——

  “港洽周”和“央企入湘对接会”两场市级重大活动签约项目52个,签约金额861亿元。

  2017年全市新引进华大基因、广汽三菱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62个。其中,10亿-50亿元项目47个,50亿元以上项目23个。工业制造、第三产业项目占比分别为46.6%、44.1%,工业制造类签约项目占比相较上一年度提高25.5%。

  新引进重大外资项目17个。随着广汽菲克汽车生产技改、蓝思科技指纹识别模组和中通华中区域总部等重大外资项目的落户,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已达151家。

  对接“一带一路”,大批项目正在策划和推进——

  2017年,长沙海外并购频出大手笔。

  楚天科技联手两家企业,斥资1.5亿欧元,并购欧洲制药装备企业德国ROMACO集团,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制药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并购案。

  山河智能收购北美最大的支线飞机租赁和维修公司——加拿大AVMAX,加快在航空产业领域的发展步伐。

  “一带一路”沿线,阿治曼中国城、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湖南尔康(柬埔寨)农产品加工园区、老挝农业产业园、埃塞—湖南工业园等海外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缔结为友好经贸城市,设立长沙驻白俄罗斯商务代表处。

  通江达海联通世界,开放崛起基础不断夯实——

  2017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中欧班列(长沙)开通了6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货运量居全国第四;长沙至越南胡志明市国际航空货运专机正式开通,长沙拥抱世界的通道日益畅通。

  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外贸综合服务体等服务机制举措强力推进,通关环境不断优化。

  内贸流通

  全年预计实现社零4546.7亿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正在直线上升。去年以来,长沙多举措鼓励消费,成功释放民生需求、点燃网络消费,并创新多种消费模式,使全市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2017年长沙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6.7亿元,同比增长10.5%;1-11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3.7亿元。

  挖潜力,消费领域平稳增长——

  近350万元的“福星红包”,众多商家大力度优惠促销……去年11月27日,长沙市第十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在黄兴路步行商业街正式开幕,将持续近一百天时间。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消费节不但实现“福利”全面升级,参与促销让利的商家更多,而且首次引入支付宝口碑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持。同时“消费达人”购物榜单、到店送福、春节送福等活动也精彩缤纷。

  十年如一的福满星城已成为“长沙消费”的一块金字招牌,有效发挥了带动消费、引领消费的积极作用。

  “长沙消费”蕴含无穷活力的背后,不断提升的商业品质和环境功不可没。鑫悦汇、沃尔玛山姆会员店、CFC富兴时代、华创国际广场、天虹CC.Mall、叮叮Mall、华远·FACEMORE……2017年,新增的一波高颜值实力派商场,为长沙成就区域性消费中心添柴加薪。

  抓提质,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2017年,长沙四大市场迁建和提质改造快马加鞭:

  去年12月28日,长沙黄兴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新增建的一期B区4栋蔬菜交易大厅正式开业运营,日均蔬菜交易量突破1.5万吨,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市场。同时,随着二期的开工,园区将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智慧型综合农产品市场;

  长沙家禽批发市场中心项目活禽交易板块已建成开业,屠宰加工板块启动报批报建;

  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一期市场交易区、冷库、配送中心等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今年将开业;

  高桥市场片区的火焰大市场等六个无主体市场提质改造已完成,标志着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成。

  着力促进市场转型升级,去年市商务局还起草《长沙市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和《长沙市城乡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促转型,流通行业不断发展——

  新时代,新零售,流通业需要创新转型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年,《长沙市商贸流通产业十三五规划》《长沙市商务局关于促进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陆续出台;全市累计新建和提质改造“5全便利店”近300家,“5健大药房”近400家。去年新增特许经营企业36家,占湖南省特许经营备案企业总数的80%。

  加大对“老字号”企业的扶持力度,保护老字号品牌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促进“老字号”开展经营模式创新、开拓市场,目前全市共计“中华老字号”企业16家,“湖南老字号”企业19家。

  新认定自创知名品牌和最具成长性商贸流通企业27家,近四年累计认定200余家。

  现代服务业

  京东顺丰等电商巨头落户长沙

  2017年,长沙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产业蓬勃发展。

  出台《长沙市服务外包公共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等,新认定麓谷企业广场和长海创业基地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

  引进了华为技术、江融信息等服务外包企业和项目。海翼电子商务、竞网智赢等4家企业获评“2017年度中国服务外包领军及成长型企业”。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对全国100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考核排名,长沙信息产业园获得第4名。长沙信息产业园聚集了近300家电子商务企业,包括海翼电商、御泥坊、步步高电商等一大批知名电子商务龙头企业。2017年园区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可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59%;营业收入达110亿元,同比增长31%。

  京东湖南“亚洲一号”、顺丰电商产业园、唯品会湖南总部等重点项目纷纷落户长沙。

  制定出台《长沙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长沙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长沙,已成为电商快速发展的“乐土”。

  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全市规模物流企业达1000余家,全市年物流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10家,年物流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37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10家,4A级物流企业35家,全市5星级仓储物流企业达19家,4星级仓储物流企业达10家;

  全市已建成常温标准仓储达430万平方米,已建成冷库容量达60余万吨;

  完成了《长沙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编制工作和长沙市城市共同配送课题研究工作,会同市交通局出台《长沙市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长办发[2017]23号)。

  长沙成为全国供应链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城市,编制出台《长沙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长沙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长沙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资金管理办法》,确定28个项目纳入试点项目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