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服务送到家 祁东贫困村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刘国庆 付姣龙 编辑:向宏鑫 2018-01-02 09:1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曾光明 刘国庆 付姣龙)“真没想到,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残疾证登记手续。”近日,祁东县河洲镇祥和村残疾人雷炳刚来到村公共综合服务平台,递交办理残疾证申报材料,办事员热情帮他填好表格、复印资料,很快办好了登记手续。当天下午,办事员就把材料送到县残联办证。

  祁东是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合乡并村改革前,全县有910个村(社区)。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加上投入不足,村级党建、文化、卫生等活动场所建设严重滞后,群众难以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该县下大力气建设农村公共综合服务平台。2016年6月,县里制订方案,统筹推进全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与乡镇(街道)签订责任状,严格奖惩措施。县里还成立协调小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财政、城乡投、发改、住建等部门协调配合,定期调度,稳步推进。

  按照“朴素实用、功能齐全”的原则,综合考虑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等因素,祁东县乡镇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面积控制在600至800平方米,建制村(社区)控制在500平方米左右。同时,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将办公区、公共活动区等进行适当划分,内设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站、计生卫生室等场所,要求涵盖党建、便民、生产等“五大”服务功能,并做到标识、外墙装饰、服务窗口等“六统一”,为农村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

  至2017年11月底,祁东县已建成农村公共综合服务平台71个,其中贫困村实现全覆盖。这些平台投入使用后,方便了群众办事,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等方面问题。其做法获省委组织部推介。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尽快完成全县农村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刘国庆 付姣龙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