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水第一坝”为湘南筑起“新粮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向宏鑫 2018-01-02 09: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水第一坝”为湘南筑起“新粮仓”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将建成全省最大灌区,保障湘江流域粮食、防洪、饮水安全

  在湘江干流潇水上游,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境内,一座高114米的大坝拦河而立,这就是“潇水第一坝”——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该工程包含枢纽和灌区两个项目,均被国务院确定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也是我省水利建设和永州市的“一号工程”,更是湖南“水利梦”的缩影,对保障湘江流域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号水利工程”

  建湖南最大灌区

  1989年7月,地处衡邵干旱走廊中部的永州江华、江永、道县、宁远4县,连续50多天遭遇高温干旱,65.34万人及4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农业减收1亿多元。之后,扩建涔天河水库的议题被提出。2012年8月,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开工;2016年12月30日,潇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正式下闸蓄水。至此,这项湖南省“一号水利工程”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进入建设与初期调度运用并行的阶段。

  记者了解到,潇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最大坝高114m,坝长328m,正常蓄水位为313m,总库容15.1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届时,水库下游潇水两岸城镇防洪标准将由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还将催生一批高产优质的商品粮基地。更重要的是,可为湘江下游长株潭河段补水,年均补水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整个湘江水质和生态环境,惠泽湘江沿岸群众,成为湘江重要的补水通道。

  同时,当地还将利用高坝形成的独特自然风光,结合民族特色,将涔天河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生态休闲度假胜地。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将覆盖江华、江永、道县和宁远4县。工程包括干渠240千米、支渠170千米、田间工程及老灌区改造和两个渠首电站、一个跌水电站,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最大灌区。”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可改善现有耕地的生产条件以及灌溉范围内16.73万人的生活用水条件。”

  库区群众

  借移民契机得以改变

  水库建设,关键在移民。因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将淹没影响江华瑶族自治县10个乡镇场的6535户27471人。也正是因为这次的移民安迁,库区移民群众的生活乃至命运,因为这个永州史上未曾有过的大工程而得到了直接改变。

  涔天河库区地处林区,山地多、耕地少,以林业为主谋生的移民,搬离山林后,难有稳定的生活来源。经充分尊重移民意愿,永州市委、市政府创新移民安置办法,由外迁安置转为本县安置,由分散后靠安置转为集中城镇安置,在全国的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中,首次实行长效实物补偿安置方式,确保移民“年年有补偿,生活有保障”。

  赵勇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原水口镇文亮村居民,去年2月他们一家八口人搬至沱江镇四联村。“按人均25平方米的房屋面积补偿标准,我们家分到了两套房子,此外每年每个人还有600元生活补贴,而且我们考技术类的资格证政府也有补贴。”赵勇说,他现在在县城一家公司做司机,小孩也借着搬迁转到了县城的学校。

  “政府正在规划瑶文化原生态旅游度假区,所以我准备搞旅游。”赵勇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考了船运服务资格证,政府对其补助了1500元,“现在江华已经万事俱备了,希望旅游度假区能尽快搞起来。”

  ■记者丁鹏志

  通讯员唐国珍谭虹

  记者手记

  “新粮仓”带来新改变

  2017年12月23日,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右总干渠二标段小麦冲隧洞顺利贯通,这也是该灌溉区84条隧洞中第二座贯通的隧洞。随着涔天河水库灌区工程的推进,设计总灌溉面积达112万余亩的灌区也将逐步呈现在水库下方。届时,一个庞大的“粮仓”将出现在永州南部。

  “如果一直在寨子里生活,仅靠那人均两分田地的耕种,不仅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孩子的教育也会成为大问题。”正如赵勇所说,虽然修建水库让他们搬离寨子、更换居地,“但也正是因为移民,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机会和全新改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