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享优质大教育,我们一起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张文峰 编辑:李丽 2018-01-03 10:4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教育局正以智慧岳麓教育为抓手,打造智慧校园。图为湖南省首家虚拟现实VR超级教室在岳麓区德润园小学落户。谢小卫 摄

岳麓区公办教育在新旧城区、城乡之间实现“全域”高品质均衡,民办教育、社区教育等各类教育也百花齐放。岳麓区教育局供图

岳麓区教育局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吸引了多个国外师生访问团前来学习交流。赵思宇 摄

  舒文 张文峰

  五年前,殷刚从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完博士后后,作为海外高端人才被引进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任教授,力求突破卵巢癌的治疗研究,造福患者。刚接到长沙抛出的橄榄枝时,殷刚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如今,五年过去了,殷刚感叹在留美和回国间做了一道正确的人生选择题:“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岳麓区第一小学读书,学校的教育理念与方式不比国外差,真正解决了我们这些回国人士的后顾之忧。”

  教育与城市一起成长,学生和老师一起成长,家庭和孩子一起成长,教育民生事业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比翼齐飞!继承着岳麓书院的优秀文化基因,岳麓区已蜕变为中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富矿区”和智力密集区,构建了湖南省优质资源体量最大、普惠功能最齐全的基础教育体系。这块散发知识芬芳、创新因子的土地上,不仅公办教育在新旧城区、城乡之间实现“全域”高品质均衡,民办教育、社区教育等各类教育百花齐放。

  “我们尝到了优先发展教育的甜头!”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说,优质大教育的“虹吸效应”吸引了人才、企业、科技等资源加速聚集和均衡分布,助推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为知识岳麓、创新岳麓插上了跨越式发展的翅膀。

  “当教育资源得到均衡、有效配置,将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巨大动力。”岳麓区代区长周凡介绍,2017年岳麓区GDP迈入“千亿元俱乐部”,财政总收入突破90亿元大关,较2012年增加了60亿元。

  A 知识岳麓

  全家在岳麓乐享“全域”优质大教育

  岳麓区土生土长的80后朱先生不出岳麓区就可以读遍“双一流”高校的求学例子很有意思:他的启蒙在湖南师大幼儿园、小学在湖南师大附小、中学在湖南师大附中、本科在湖南师大、研究生在湖南大学、博士生在中南大学。从学前教育到博士的一站式优质教育服务,让朱先生幸福感叹“奋斗得舍不得离开岳麓区了!”

  朱先生幸福的背后是岳麓区优先发展教育带给老百姓的民生福利。作为大拆迁、大建设中的省会新区,岳麓区面积大、底子薄、任务重,财税总量与长沙其他区相比,盘子最小、压力最大。即使当时的钱袋子很囧,但是岳麓区始终坚持大教育观,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尤其近年实施了“一带一片”计划,以沿江教育风光带振兴计划促进城区教育优质均衡;以雨莲含片区提质计划,带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缓解农村学校“空心化”。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五年来,岳麓区新建成投入使用的中小学校(幼儿园)44所,新增学位6万余个,教育容量翻了一番。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周南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以联合办学、合作办学的形式布局岳麓,博才系列、岳麓系列、岳麓实验系列等区属学校品牌,以一带多,孵生了一系列品牌学校。岳麓幼儿教育集团发展成20所幼儿园,遍布岳麓城乡。推动了教育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各类教育之间的“全域”立体提质。“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山下读好书”成为共识,吸引了更多人到岳麓区读书、居住、置业。

  岳麓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还不止这些,他们除了享受到优质的公办教育,还能享受优质多元的民办教育、社区教育等终身教育服务。

  杨先生从小生长在岳麓区梅溪湖畔,拆迁安置后,他成为了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新市民。从农民转变为新市民,杨先生有些不适应,然而当他参加了所在的润龙社区学习中心的新市民加油站“充电”项目后,一切有了新的开始。在润龙社区学习中心,包括杨先生在内的所有居民既可学习职业技能,参加计算机操作员、育婴师、小儿推拿师、催乳师等培训,也能参加舞蹈队、舞龙队等娱乐活动,让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从理念变成了现实。

  此外,岳麓区民办教育发展迅猛,据业内人士介绍,长沙作为全国三大艺术培训聚集地之一,其中,长沙70%的培训学校,集中在岳麓区。截至2017年7月,该区民办培训机构达350家,上规模的艺考培训机构约38家,基本形成了银盆岭文化培训一条街、锦绣潇湘文化创意产业园、后湖教育培训园的“一街两园”格局,呈现出基础好、门类齐、品牌亮、质量高、发展后劲足等特点。

  “长沙正在积极创建学习型城市,岳麓区在大教育方面形成了独到的经验。”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用三句话向笔者概括了岳麓区在大教育方面的理念:“在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的大背景下,要让学生和老师一起成长,教育与城市一起成长,家庭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样,我们的民生事业才能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比翼齐飞。”他说,过去五年,岳麓区教育局把重点放在建好学校、办好学校上,接下来,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全域”教育内涵提质,提供创新的氛围和平台,让孩子和孩子的父母在岳麓区都能焕发出创新的智慧之光。

  B 创新岳麓

  区校合作办学助推大学科技城腾飞

  岳麓区“全域”优质教育资源的快速聚集和均衡配置,吸引了湖南省乃至全国的人才、企业、科技等资源加速向当地转移和聚集,纷纷在岳麓区安家落户。

  2014年,来自贵州的魏建华,幸运地赶上了长沙大发展时代。搭乘着长沙市的“3635”人才引进政策快车,他被引进到中联重科。来长沙的时间虽然只有三年,但是,岳麓区的教育让他心怀感激。“年轻时我们总开玩笑说‘努力工作,加薪升职’,但是人到中年,就要安家立业,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孩子,学校和政府帮了我们很多忙,让我们可以更专注于工作,将中国的品牌推向世界前列。”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共有1131名高端人才落户岳麓,58众创等10个双创平台投入运营,新增市场主体5万余个。仅岳麓山大学科技园就转化了千余项科研成果,孵化了500家上市及成长型企业。另外,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引爆工程、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重要引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建设,也将成为重大“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人才涌入。

  “当今时代,越是一流的企业,越是高端的人才,就越看重城市的教育配套。教育是培养人、聚集人、留住人的关键因素。”李鸿说,岳麓区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项目的主战场,岳麓区教育局主动融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为其提供完善的配套教育服务,助力其发展。

  去年,岳麓区教育局就利用区域里“双一流”高校云集的特点,率先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在湖南的“陆家嘴”、岳麓区滨江新区开办了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力图将其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能参与国际城市软实力竞争的王牌项目和未来工程,服务于滨江新区板块各类人才家庭。

  2016年秋季,承载着多方重望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正式开学。一所还不满两岁的学校,靠什么资源来“出位”?校长周玮给我们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他告诉笔者,在这一年多的办学中,利用高校国际交流遍布世界五大洲的丰富资源,该校师生就先后与来自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师生交流互动,你来我往,对外展示了岳麓教育,对内,通过频繁的国际交流、国际课程互动,让孩子们从小就能与不同文化碰撞,与不同文明观交流,借鉴不同思维方式,迅速拓展了国际视野。

  “高校+地方”合作办学,得到的效果远胜于2。“我们看到,大学的办学重点仍然是大学,如果单独办小学,将会在办学场地、办学场馆、办学资金以及管理经验方面存在短板。岳麓区教育局恰恰能够弥补这些‘硬伤’。”周玮告诉笔者,岳麓区教育局对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的办学持开放和支持态度,不仅提供了优质的硬件条件,在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将教师纳入国培、省培体系中。此外,学校还有机会向其他岳麓区的优质学校交流学习,这些都为学校的快速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据悉,在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区校合作模式的成功经验之上,目前,湖南大学也正在计划将附属小学交由岳麓区办。“术业有专攻,地方与高校的强强联手,合作分工 ,将更好地梳理大学高等教育和地方基础教育的功能,向各类高端人才和普通市民提供全方位、立体的优质教育服务,适应湘江新区的快速发展。”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C 智慧岳麓

  岳麓教育将启动“最强大脑”建设

  2017年悄然离去,2018年翻开新的篇章。新时代的到来,指向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智慧教育未来。“工业时代需要的是各行各业的专家。这就要求教育培养的是有螺丝钉精神的人,意味着我们必须对知识进行深入了解、大量掌握。然而信息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知识无穷、人工智能挑战人脑的时代。已经不可能有人能够掌握所有的知识,这时,教育的目标在于人的素养提升,也就是如何让人做到人工智能做不到的事,比如通过运用知识而进一步创造。”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朱永新如此分析两者的区别。

  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岳麓区教育局雄心壮志地筹划着构建与“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国家中心城市、湖南“智谷”相匹配的现代教育体系,计划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手段,建设“读书地图”、智慧校园,打造智慧岳麓新教育。

  2017年6月20日,湖南省首家虚拟现实VR超级教室在岳麓区德润园小学落户。在这间超级教室,大至太空,小至细胞,VR技术完全可以模拟出来,让人宛若亲临一般。“像人体构造、血管心脏、地质构造等知识,仅仅依靠书本很难激起学生们的兴趣。有了VR超级教室,学生可以通过720度的直观感受,深度沉浸式的体验,使抽象而晦涩的知识点更全面、更有趣地表现出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德润园小学校长陈芳说。

  大步伐实现教育现代化,不仅仅是工具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教育理念、教育手段、教育方式的现代化。

  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贺老师讲国学”成了学生课后竞相追逐的爆款微课。主讲老师贺坤英是该校一名语文名师,自己非常热爱国学,善于钻研,过去,他只是利用早自习时间在广播里给孩子讲国学。“他讲得真是好!有时候,领导来学校视察,家长来送孩子,听广播都听得不愿意离开!”博才咸嘉小学陈艳萍校长敏锐地意识到,“贺老师”这样的老师可是学校的“宝贝”!就是要利用现代化的手段给有理想有情怀的老师优质的发展平台,惠及更多孩子!在岳麓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积极引入了云课程建设平台,贺坤英的国学课升级为线上直播和录播,师生、家长通过登录云课程,就可以随时随地点看。同时开通了“贺老师讲国学”订阅号,通过音频的方式与孩子们分享二十四节气、唐诗、中国神话等传统文化。

  怀着一颗颗对教育的赤子之心,岳麓区各学校的老师们利用智慧教育的各种现代化手段,纷纷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课堂改革,涌现了一大批像“贺老师”这样的优秀探索者。

  岳麓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盛威告诉笔者,“智慧岳麓教育”将惠及数十万名学生和家长。“以‘岳麓读书地图’为例,它是百度、腾讯式的电子地图,它向居民和家长详细描绘出了区域教育资源,居民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便捷了解学区范围划分、学校位置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在智慧校园里,智能门禁系统能够掌握学生入校和离校的时间、身高、体重、体温等实时数据,并将数据发送给管理者和学生家长。而智能排课、备课系统等使教师能够从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减轻老师工作负担。”

  目前岳麓区教育局正在与全国顶尖级教育研究专家研究智慧管理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家长可将孩子的作业拍照后发至总控平台,相关科学评价报告便可以回传给家长。此外,在接下来两个月里,岳麓区将启动教育“最强大脑”建设。借助这一“智慧大脑”,行政部门就可以实时监测到校车、厨房等事关学生安全的场所,确保学生安全。

  未来,智慧岳麓教育不仅将引起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还会对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甚至会带来了一场“星火燎原”的教育生态变革。乐于求新与变革的岳麓区教育人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追求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张文峰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