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推动“马栏山”走向世界?长沙市人大代表给出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编辑:刘威成 2018-01-03 22: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效果图。

  红网时刻1月3日讯(长沙站记者 张子夜)“马栏山不止有湖南广电,这里未来将成为对标中关村的一张世界名片,它的发展,不仅应该得到有力的政策支持,更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1月3日,长沙市人大代表黄周炳在两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说道。今年他带来的建议,也与此相关。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去年12月20日,备受瞩目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奠基。该园建成后,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又将增添一张闪亮新名片。但在这之前的近二十年来,马栏山都仅因湖南广电的名声在外而为人所知。马栏山自身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却显得步履缓慢,缺乏持久有效的动力支撑。

  该如何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发展,构建国际性文化创意中心?在今年的长沙“两会”上,黄周炳在其提交的议案《精准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发展,打造“中国视谷”》中建议,强化长沙“视频+”战略,通过扶持马栏山品牌、政府提供资金扶持、专家探索视频文创产业教育新模式等方式手段,逐步解决实现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有人、有钱、有章”的愿景。

  关注有了,政策也有,如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文创发展政策落到实处?黄周炳建议,要坚持市区、部门联动,研究视频文创产业市场运作和经营规律,为制定长沙市视频文创产业发展策略及规范性文件提供理论支撑。在执法体系建设上,明确和加强各部门职能,提高执法力度和效能。在运作过程中,坚持长沙“视频+”战略理念,既有效推进视频与文学、影视、游戏等“泛娱乐”内容板块的互动融合,又快速推进视频文化与其他行业“跨界”,形成跨行业融合发展的“大视频产业体系”。另外,尝试设立长沙市视频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依托视频文创园区、湖南广电集团,吸引带动多种文化金融机构落地,形成“一个中心,多个支点”的投资专营体系,形成“投、保、贷、孵、融”多支点,“融资、交易、鉴定评估、信息咨询”四位一体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

  针对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突出建设创新开放高地,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这一点,黄周炳建议创建视频文创产业博物馆,率先将创新创意的版权保护作为长沙市文化创新的重点工作,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起合法维护视频文创人权利的良好示范,从根本上为艺术家的作品确立保护机制。

  “我们还可以通过探索视频文创产业教育新模式,在长沙各大院校以及省内高校共建视频文创学院,培养长沙市急需的视频文创产业高层次人才,使之成为理论和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打造国内甚至国际一流的视频文创产业教学和研究基地。”黄周炳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03/879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