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名长沙市政协委员聚焦幼儿安全 多管齐下加强对幼儿园监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向宏鑫 2018-01-04 08: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名市政协委员聚焦幼儿安全

  多管齐下加强对幼儿园监管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祖国的花朵,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些时日,幼儿园虐童事件频频见诸报端,深深刺激着为人父母者的神经。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邓银伟、谢琳、沈靖翔等人的提案纷纷聚焦幼儿园安全,建议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保障幼儿身心安全和健康。

  场外速记

  2017年11月22日,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曝光了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议。

  “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本意是让孩子接受更加悉心的照顾,也是处于对幼儿园的信任才把孩子送去的。”长沙市民敬平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看到虐童新闻时她泪流满面,难以控制情绪。

  从上海携程亲子园教师强行喂孩子吃芥末,到广西合浦县廉州镇小红帽幼儿园、玉林市玉州区旺卢村小天鹅腾飞幼儿园,再到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等虐童事件,虽都属极端个案,但给幼儿和家长造成了难以抚平的心理伤害。

  深度解码

  “近年来,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缓解了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的压力,是公办幼儿园的有益补充。”谢琳委员说,但由于教师数量不足、投入成本有限、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等原因,部分民办幼儿园存在管理缺位、教师素质良莠不齐、体罚儿童、伙食质量差等诸多问题。

  邓银伟委员对幼儿园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部分民办幼儿园管理举措明显滞后,幼儿园存在管理制度以及人事制度的漏洞,教师缺乏专业的防护知识,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被忽略。

  “有些幼儿园没有建立完善的安全机制,没有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整改。”邓银伟说,民办幼儿园存在教师学历偏低,甚至录用一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尚未获得幼师资质的“教师”,也是幼儿园安全问题的重大隐患。

  对策建议

  “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严格办园审批,对办园面积、教师资格等软硬件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建园;物价部门对幼儿园收费、乱开培训班等情况加强监管;食药监部门定期抽检幼儿园食品,每学期不少于4次;公安消防部门对校园安保、消防等方面加强管理。”邓银伟表示,幼儿园安全问题监管需要多部门协作,多管齐下。

  此外,还可以根据国家3-6岁儿童教育指南,对幼儿园教学大纲、食宿、教师行为等制定细则。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欢迎家长对不按教纲超前教育、乱开培训班、体罚学生、伙食不达标等不利于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从技术层面来说,要求幼儿园必须无死角安装摄像头,录像内容每天上传给教育主管部门保存。成立家长委员会,同意家委会不定时抽查幼儿在园录像、饭菜品质、卫生消毒等情况。“劝诫教师不体罚学生,对有虐童行为的涉事教师零容忍,应予以开除并取消其幼教资格,该行为将记入档案,让其终身不能再从事教师职业。”邓银伟说,对情节特别恶劣的还应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