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政协委员成钢: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干预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陈雪骅 2018-01-04 22: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政协委员成钢。

  红网时刻1月4日讯(长沙站记者 孙洁)“厌学、自闭、应对挫折能力差、极端行为频发,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不容忽视。”针对近年来青少年频发的心理健康问题,在今年的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长沙市政协委员成钢提议,要完全改变学校“以分数论英雄”的观念和做法,加强心理疏导和家长培训,减轻学生心理负担。

  据统计,2017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不良者占比率为12.63%,我国中部地区的占比率更是高达15.68%。成钢说,目前长沙市大部分学校虽配备有心理辅导教师,但存在专业水准不高,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学校开设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流于形式,大部分时候被“主课”占用,青少年无法通过课堂接受基本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为此,成钢建议,要减轻学生负担,首先学校要完全改变“以分数论英雄”的观念和做法。成钢提议有必要尝试做出一些革新,如改变以往录取方式,尝试将在高等院校运行的修学分方式引入中考和高考,设定综合评价权重体系,将每个学生的各方面表现进行量化评分,与考试成绩相结合,作为录取的分数。还可以考虑实行多次考试成绩评定,降低“一锤子买卖”对学生造成的心理负担。

  “此外,还要加强心理疏导。每个学校都要配备专职心理辅导教师,以点带面,确保所有教师都能掌握基本的心理辅导技能,解决普及性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以点对点,解决青少年个体性、特殊性的心理健康问题。”成钢说。

  成钢建议学校要开设专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确保不被占用。通过课堂普及智能训练,学习心理辅导、情感教育、人际关系指导、健全人格的培养、自我心理修养的指导、性心理教育等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

  成钢还建议学校要通过网络、家长学校等方式,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定期为家长提供青少年各个时期心理特点分析及应对办法,消除潜在问题,疏导初期问题,合力解决凸显问题,让家长打好一场“有准备之仗”。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04/879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