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提质从“头”抓起 长沙天心区注重内涵发展提升教育品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编辑:李丽 2018-01-05 11: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4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李慧)1月3日,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召集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名校挂职锻炼的14名校长开展汇报研讨。大家就注重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品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据介绍,派校长到外地名校进行挂职锻炼,是天心区提升教育内涵发展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天心区在大手笔实施教育外延发展,开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扩建、提质一批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格外注重学校内涵发展。校长是学校发展的“领头雁”,一个好校长,往往就是一所好学校。为此,天心区重点抓好对校长理念、能力的培训。从2013年开始,该区与有关单位、科研机构合作,实施“教育家工程”。遴选30名校长,作为未来教育家进行系统培训。聘请张楚廷等专家、教授,定期对他们进行辅导。分成学生培养、课程发展、学校管理等课题组,开展专题研讨。每年举办一次校长论坛,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同时,抓好对学校行政人员和骨干教师的培训。每年暑期,区里都要拨专款,派五六十位行政人员和骨干教师,到清华、北大、华东师大等高校深造。至今已坚持了5年。

  学校唯有特色,方能形成品牌,彰显优势。为了使学校注重自己的特色,该区专门提供5万到20万元不等的校长办学特色经费支持。区教育局也制定了系列激励措施。如今,该区每所学校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铜铺街小学的环保教育、小古道街小学的礼仪教育、天鸿小学的足球教育等都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名。书院小学2016年8月起,将五子棋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办学项目之一纳入校本课程,并获得教育局校长办学特色经费重点支持。2017年5月,该校被湖南省棋协评为五子棋特色学校,并组队参加湖南省第二十四届棋类锦标赛,获得五子棋团体第1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