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湖南产业脱贫按快进键 2017年20余万贫困人口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8-01-05 15:4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要求,掀起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拔穷根。红网1月5日起推出精准扶贫在三湘“五个一批”脱贫攻坚系列报道,聚焦湖南脱贫攻坚大会战。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产业扶贫成了脱贫的必由之路。通过这几年的精准扶贫,湖南各贫困村产业遍地开花,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湖南趟出了产业扶贫的“四跟四走”路径。

  2017年,湖南实施省级重点产业项目150余个,直接帮扶20余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产业的发展,不仅实现了脱贫,更激发了村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造血”。

  产业扶贫,芝麻开花节节高

  初秋八月,正是尾参收获的季节。“大家小心点,莫把尾参挖烂了,加把劲,早挖完早休息。”2017年8月23日,隆回荆枝村贫困户罗泽良在尾参种植基地乐呵呵地指挥着一群村民挖掘尾参。由于罗泽良曾经种植了百合,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在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他选择种植了8亩尾参。

  紫的茄子、红的辣椒、绿的豆角……荆枝村村民范曙波带着合作社的社员正在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劳作。“蔬菜种出来就怕卖不掉,但是我们却不担心。”范曙波指着刚摘下来的辣椒说道,“我们的菜摘下来就送到步步高超市去了。”荆枝村贫困户通过种植豆角、茄子、辣椒等短期蔬菜产业,种植尾参、火红橘等长期产业,养殖牛羊来实现脱贫,产业脱贫带动明显。

唐敦武通过扶贫贷款发展养殖,一年实现脱贫。

  而在常德石门县新铺镇岳家鹏村,贫困户程远山正数着卖掉这批鸭子收的钱,养殖鸭子是程远山一家脱贫致富的希望。“以前我打零工,每年温饱都是问题,现在我养鸭子,每年都可以收入近10万元,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程远山一样,不少贫困人口正在通过各种精准扶贫途径,重新获得自信和希望。

  产业是扶贫攻坚的重要基础,一个地方再贫穷,有了产业支撑,就有了造血功能与内生动力,就能够依靠自身努力和主动作为摆脱贫困。

  目前,石门县所有的贫困村、非贫困村都发展了1个以上主导产业,有些村甚至有2-3个主导产业,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全县316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中,有150个村发展柑橘产业,带动了8343个贫困人口脱贫增收;117个村发展茶叶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多户、13000多人实现增收。

  石门柑橘、石门土鸡、石门银峰……一个个贫困村在石门县委县政府致力打造的农业产业品牌中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让贫困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走上了一条条自我造血的实业富民之道。

  金融扶贫,产业脱贫发展快车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金融是产业发展的血液,无疑是精准扶贫的一个关键要素和重要环节。2017年提质扩面金融扶贫,新增扶贫小额贷款70亿元,帮助17.8万贫困农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扶贫财银保”2017年共发放贷款120笔,贷款金额1亿元;“惠农担—粮食贷”在贫困地区的综合融资成本仅为3.41%,2017年共担保335笔,贷款1.6亿元,金融在脱贫中的撬动作用显现。

怀化鹤城区黄岩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白马村引进青藏高原“幸福之花”格桑花,打造石林花海2000亩,村民成股民。

  “托的都是旅游脱贫的福,咱也吃上了旅游饭。”在怀化鹤城区大坪村,58岁的村民彭祖桃高兴地拉起家常,也为自家“和为贵山庄”打起了广告。2016年,村里搞起了旅游业,他借助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开起了农家乐。当年营业3个月入账近7万元,把穷帽子给彻底“摘”掉了。

  在怀化鹤城区黄岩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和彭祖桃一样挺直腰杆在家赚钱的村民还有很多,实现了小工小贩向旅游经营户的职业转换,村民人人都是股民,把旅游发展当成自家的事干,越干越有奔头。这种“众筹引领模式”助推旅游脱贫。

  金融扶贫,为贫困户解资金之“渴”。“扶贫短板能不能补齐,关键是个‘钱’字。”

  “我用贷款资金买了80多只山羊,当年就挣了1.3万。”常德石门县太平村犀牛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敦武说,2014年,在镇畜牧站站长陈新儒的帮助下,唐敦武借了3万元贷款,这些贷款全部实行基准利率,由政府全额贴息。经过一年时间,他就实现了脱贫。

  2014年11月,石门县被定为全省扶贫小额信贷试点县,2016年8月,石门县被定为全省扶贫财银保试点县。为用足用活这两大创新型金融扶贫产品,开创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

  从2015年起,石门县三年共放扶贫贷款2.6亿余元,惠及贫困群众11364户。三年整合部门涉农资金15亿元,通过融资等渠道筹资10亿元用于扶贫,确保每个贫困村直接投入500万元以上,非贫困村100万元以上,努力实现均衡发展、协调发展。随着金融活水地不断渗透和正确引导、精准指导,脱贫效应和边际效应在贫困乡村日益显现。

  电商扶贫,崛起新秀撬动脱贫

  当扶贫牵手电商,当挑扁担叫卖的农民拿着手机即可赚钱,当扶贫资金由向政府“伸手要”向众筹平台转变,这是电商扶贫时代在向大家招手,互联网时代,这支崛起新秀——电商可撬动贫困大山。

2017年11月9日,县长、企业在进行直播前的彩排。

  比如大家熟悉的双11,不只是购物狂欢,还有正能量满满的电商扶贫。你下单买一箱水果,果农的手里就多出了几十块收入。2017年双11,湖南16位县长为当地特产鼓与呼,借力电商推动当地农产品上行。

  东安鸡、江永女书、新化豆腐、望城乡里米、古丈毛尖、沅陵碣滩茶、泾阳茯砖茶、泸溪椪柑、津市茶油、石门柑橘、新田辣椒酱、永顺黑猪肉酱、淮阳黄花菜、宝清富硒鸭稻米、盐池滩羊、青铜峡大米……两百多款特色产品在直播中推出,不仅特色足、质量好、价格也十分优惠。

  电商扶贫,县长们拼了。县长们带上特产,穿上少数民族服饰,为的就是当上农特产品的代言人。东安县、江永县、新化县等16个县市区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代言,在“媒体+农特产品+电商+企业”的全媒体语境下,进行网络直播,一场直播,采购合作金额近10亿元,足见电商魅力。

  湖南在全国首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扶贫特产专区”,25个贫困县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00亿元以上。

  致富能人,带着贫困户向前走

  2017年瓜果飘香的季节,在中方县泸阳镇吉果果生态农场——百果园,这里郁郁葱葱的果树、整齐划一的钢架大棚,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水果香味,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地里忙碌着。

  致富能人赵芳琴辞职回乡后在中方县泸阳镇桥上村投资800万元,建设火龙果种植基地110亩、葡萄种植基地70亩、无花果种植基地40亩、其他瓜果基地30亩、育苗基地30亩,平均亩产瓜果2000多公斤,除去生产成本,亩均获利1万多元。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果园种植基地解决了当地2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达2万多元。

  在邵阳武冈,近日记者看到了一道壮观的风景线:漫山遍野,成行成列,种的是一种名为“青钱柳”的树木。绿色的叶片形如一串串绿色的铜钱,在风中摇曳。如今的青钱柳,真正成了贫困百姓致富的“摇钱树”,这得感谢一个人,邵阳市政协委员、武冈市政协常委陈立清,也是村民的致富带头人,他为贫困百姓种下致富“摇钱树”。

  青钱柳有着极高的价值,但在当地被破坏严重。2007年,在广东从事加工出口贸易的陈立清毅然全部退出了广东的事业,回到湖南,一头扎进了山区。他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寻找青钱柳古树,为保护青钱柳四处奔走,奋声疾呼,把一棵棵原生古树保护了下来。这一份坚持,陈立清就做了将近5年。

  陈立清注册企业,人工种植青钱柳,开展研究、保护,并进行青钱柳系列产品的开发。如今,陈立清的“湖南启康青钱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建有青钱柳种植基地22个,种植面积近10万亩,育种、培育基地3个,生产加工厂6家,销售网络遍及中国的东部、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南亚。

  陈立清结合青钱柳的产品特性及生长周期,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公司免费发放青钱柳幼苗,并传授种植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这种模式,既解决了贫困户缺乏创业启动资金、缺少技术能力的难题,又解决了贫困户的销售困境,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产业脱贫。在扶贫过程中,陈立清还引入“股权合作”,扶贫对象可以参与基地建设,也可以户为单位种植,让农民成为“给自己打工的股东”。

  武冈市龙溪镇石洪村一位姓罗的村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青钱柳的保底价格是6元每斤,种植一亩,前五年年均亩产收入就可以达到3万元。第二个五年年均收入能达到6万元每亩。有这样好的收入,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目前,启康公司在武冈地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达1.1万人,为农户直接创造了20万个就业机会,参与种植青钱柳的贫困地区农民每亩增收5000元。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中其中能人起关键性作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其中好的能人尤为重要。通过发挥经济组织带动引领作用,湖南依托两个“百千万”工程,2017年引导427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建立617万亩产业扶贫基地,覆盖83万贫困农户。

  精准施策产业兴,一垄垄碧绿的蔬菜青翠欲滴,一棵棵挂果的果树迎风摇曳,一栏栏健壮的牛羊悠闲食草……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贫困户数着产业发展带来的资金,乐呵呵地可以过个如意年。精准扶贫兴产业,过去的贫困村如今成就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田园牧歌图,火红的日子正在向村民们招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05/878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