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儿“自驾”进手术室 还有专享“停车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奇 姚家琦 编辑:向宏鑫 2018-01-06 09:2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月5日讯 “滴滴……”右手打着针的3岁3个月的宝宝(化名)用左手娴熟驾着玩具小汽车,慢慢地往前走动。宝宝要去的地方是省儿童医院的手术室,半个小时前还在妈妈怀里紧张哭泣的他,现在已没有了一点手术的恐惧,开心地和医护人员玩耍。

  柏油路上飞驰的轿车很常见,但是像这种直接开进手术间的“豪车”你见过吗?省儿童医院手术室共有两台玩具豪车,还有专门的“停车位”。

  脚踩油门、转动方向盘、紧急刹车,宝宝将“豪车”停在了手术室的停车位后,发出欢呼声。宝宝是医院第100个开着豪车来手术的“金主儿”,此时的他完全不像一个即将进行手术的患儿。

  手术室外,妈妈谢女士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一想到他这么小就要做手术,我真的很担心,不过现在放心了,为儿童医院点赞!”谢女士说。

  “小朋友来到手术室,往往会非常的紧张和焦虑。”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主治医师彭拓超介绍,2017年医院借着世界疼痛周的机会,采取了一系列减少患儿疼痛和精神焦虑的措施。“在麻醉等候间,我们陪孩子在术前开一开玩具车,给孩子一根棒棒糖,可以有效减轻术前紧张感。”彭拓超表示,小朋友尤其是生病的孩子,对爸爸妈妈有强烈的依赖心理。医护人员采取各种方式减轻患儿和家长的紧张焦虑感,可以使手术操作更顺利。“如果患儿情绪稳定,减少哭闹,呼吸道分泌物也不会增多,对麻醉和手术的平稳性都有很大的帮助。”■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奇 姚家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奇 姚家琦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