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剧作家陈义平长沙“艺术讲堂”开讲湘剧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佘倩文 编辑:陈雪骅 2018-01-06 22: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长沙“艺术讲堂”之艺术名家讲座在长沙音乐厅举行,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陈义平受邀开讲“湘剧赏析”。

陈义平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1月6日讯(记者 秦芳 通讯员 佘倩文)湘剧的花脸,为何动辄就拳头在手上一拍?然后撸起袖子,用脚朝台板上用力一蹬,猛声一喝?1月6日下午,长沙“艺术讲堂”之艺术名家讲座在长沙音乐厅举行,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陈义平受邀开讲“湘剧赏析”,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湘剧普及课。

  长沙“艺术讲堂”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文广新局主办,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承办,旨在通过邀请文学艺术界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开展艺术专题讲座,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与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学习、交流、互动、探讨的公益平台。

  讲座中,陈义平介绍,湘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数百年历史,与京剧高度程式化、大气端庄不同,也与花鼓戏的泥土气息、乡野情趣不同,湘剧主要形成于都邑城镇,表现的是市井文化、码头文化。湘剧除了具有艺术价值,还具有非常鲜活的历史文化信息,从湘剧里可以湖南人的文化个性、精神气质、生活形态。

  通过讲解《拜月记》《麦里藏金》《杨滚教枪》等湘剧经典剧目,陈义平揭示了湘剧丰富的人民性、动人的人文关怀,以及精湛的艺术表现力。

  “湘剧的花脸,为何动不动就拳头在手上一拍,然后撸起袖子,用脚朝台板上用力一蹬,猛声一喝?”陈义平说,由此可以看出湖南人好勇斗狠、好闹好吵的个性;又比如湘剧的高腔,是从江西的弋阳腔演化而来,这就可以看出江西移民的社会活动对于高腔形成产生的作用。

  讲座现场穿插湘剧表演,掀起了一阵阵高潮。由青年湘剧演员们表演的《赵五娘》等高腔唱段,圆润古雅,秀丽婉转,极富旋律之美;尤其是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志勇压轴登台,演唱的两个湘剧片段,轻盈深情,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佘倩文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06/878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