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博推出手绘科普微视频 带你穿越到汉朝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娟 秦芳 编辑:刘威成 2018-01-07 21: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博物馆手绘科普微视频《汉代穿越指南》画面。

《汉代穿越指南》中手绘版“彩绘云纹漆盒”。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彩绘云纹漆盒”。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黄金娟 记者 秦芳)记者从湖南省博物馆获悉,1月8日,省博将在微博、微信及各大视频网站,推出全国首部博物馆题材手绘科普微视频《汉代穿越指南》,向观众趣味解读马王堆汉墓的出土文物。

  《汉代穿越指南》是湖南省博物馆策划并组织制作的一档解读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的趣味微视频节目。整部微视频用手绘动画的风格,从一个“穿越”到汉代的现代人视角和生活习惯,通过趣味叙事的方式,向观众展示汉代饮食、时尚、娱乐、星座、养生等方面的美好生活。

  微视频共有五集,每集约三分钟,通过把湖南省博物馆馆藏极具代表性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漆器、服饰、化妆用具、养生用品、乐器、帛书等不同文物放到汉代生活的不同场景来解读文物,讲述文物故事。

  微视频延续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讲故事”的策展理念,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故事叙事手法介绍马王堆汉墓文物与展览,既能引起观众对博物馆的浓厚兴趣,又能科普文化知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历史。

  这部马王堆汉墓系列科普微视频由湖南省博物馆与胡桃夹子工作室联合制作。湖南省博物馆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一直致力于博物馆数字化、信息化展示研究。而作为国内优秀的科普微视频制作团队,胡桃夹子工作室制作了《分钟学堂》等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微视频节目,旗下微视频总播放量超4亿次,并多次获得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国家级科普奖项。

  微视频于1月8日首播,每周一更新一集。观众可登录湖南省博物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及各大视频网站观看。

  《汉代穿越指南》是继推出全国首部文物题材系列动画片《时空博物卡》之后,湖南省博物馆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利用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深度开发利用文物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娟 秦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07/878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