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业科研“加油”助力 湖南打造木本油料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申福春 黄晓辉 编辑:徐丹 2018-01-08 08: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7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申福春 黄晓辉)1月6日,省科技厅、省林业厅组织国内专家,对省林科院申报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南省林科院具备创建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林业科研“加油”助力,湖南加快打造木本油料千亿产业集群。

  木本油料发展对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湖南是木本油料大省,省林科院研究木本油料50余年,形成了以李昌珠研究员为首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围绕油茶和生物柴油,近年来主持了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系列科技项目,拥有木本油料领域的国家级引智示范基地,获得了包括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许多科技成果。

  多年来,湖南油茶稳居全国首位,油茶林总面积已突破2000万亩,茶油年产量2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左右,全省油茶产业综合产值逾300亿元。湖南生物柴油关键技术研究位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从能源林的培育,到生物柴油提炼,已初步实现产业化。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认为,湖南省林科院争创国家级科研平台,围绕木本油料的绿色采储、高效制油、副产物利用等薄弱环节加大攻关,将有力推动湖南乃至全国木本油料的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申福春 黄晓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