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新田县:最是乡愁割不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徐丹 2018-01-08 09: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1月7日,位于新田县龙泉镇东升村一带的秀峰富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如同一幅美丽的水彩画:青山下村落轮廓分明,村前小桥流水潺潺;红菜薹、香葱、韭花等,把农田泼洒得五颜六色……

  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在其间漫步,或下田采摘蔬菜,或在小溪前垂钓。游客们纷纷说,仿佛回到了孩提时光。

  带领村民们组建合作社的是东升村党支部书记刘道忠。刘道忠1965年出生,1981年从东升村南下广东打工,几经拼搏,在广东几个蔬菜市场有了自己的摊位,从事蔬菜批发。“做了多年的蔬菜生意,我还是觉得家乡富含硒元素的土地上种出来的蔬菜香嫩可口。”刘道忠忘不了浓浓的“乡愁”,萌生了返乡发展蔬菜规模种植的想法。

  “特别是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让我眼前一亮。”刘道忠说服与自己打交道多年的广东东升农场负责人区景泰,回到东升村流转6500亩耕地,建起大型冷库、新型农民培训楼等,带领大家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外向型富硒蔬菜基地,产品主要销往粤港澳,并出口到东南亚一带,常年聘用员工600余人。

  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刘道忠的心思又动了起来:何不将基地打造成让人们寻找“乡愁”的景点?刘道忠请来专家,整体规划农业产业观光园。为了流转邻近村庄的耕地,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最多的一家,他去了20多次,才签下土地流转合同。

  2015年春,刘道忠促成广东东升农场总部从广州市番禺区搬迁至东升村,追加投资1亿多元,基地面积扩大至1.42万亩,建好了展示厅、漂流码头、泡水区、百菜园、动物小镇等。2017年,秀峰富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有机蔬菜3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多元,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当年,全省“一户一产业工人”现场会还在这里召开,其做法受到各方称赞。

  东升村村民邱运忠向记者介绍:“2013年以前,我们种田每亩收入不过一两千元。2017年,我一家在合作社务工、基地分红、开办农家乐的收入,达15万多元。”2017年,东升村被评为永州市小康示范村。

  刘道忠兴奋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今年,我们计划再扩种2万亩富硒蔬菜。争取用3到5年时间,把农业产业观光园扩大到5万亩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