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全产业链思维“智造”天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李丽 2018-01-08 11: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两个产业链办公室近日分别在天心经开区和暮云经开区挂牌,天心区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爬

  用全产业链思维“智造”天心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芙蓉南路一路向南,与株洲、湘潭相接,一片“绿心”镶嵌于此,这里是暮云。如果将近三年的城市变迁浓缩成一段“延时摄像”,你看到的是这个传统老工业园区的逐渐萎缩和地理信息新兴产业的平地而起。

  长沙市推进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战略,22个产业链办公室有2个近日落户天心区。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办公室、长沙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办公室分别在暮云经开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和天心经开区挂牌。“这将对天心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天心区将借此东风,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爬,用全产业链思维成就‘天心智造’的迎风而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

  地处暮云经开区,湖南地理空间应用大数据中心刚刚建成,通过精准招商,中地数码集团、中海达等53家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入驻,基本形成了一个产业链的布局:上游,地理信息获取和采集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排名第7位的中海达为代表;中游,信息处理、加工,代表企业航天远景桌面系统在全国客户的占有率达到80%;下游,信息应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排名第5位的北京超图实力雄厚。

  “2017年预计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产值达到50亿元,力争三年实现从‘产业链’到‘生态园’的升级。”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该办公室聘请了专家团队规划三年行动,并已将目标瞄准了地理信息产业链的上中下游的全国前20强企业,计划吸引它们入驻。在建链、强链、补链的“外围”,该园区一个投资17亿元的PPP项目即将启动,将通过三年时间对园区所有道路提质改造,达到城区标准。

  天心经开区,园区光伏发电新能源装备产业企业名单里有中电科48所、红太阳新能源等“重量级”的名字。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每两年就要更新一次,三年前就开拓了智能制造环节,自主研发的高效PERC电池核心工艺装备成功打破外国企业的长期垄断。“我们拥有最全的光伏产业链,而且是用自己的设备所打造。”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福家透露,2018年将在生产线升级、产品军民应用、新能源材料延伸等方面有新突破。

  “园区先后投入约2180万元支持核心企业发展,对这一块的站位很高,希望通过发挥产业链办公室的作用,拟打造天心经开区光伏装备应用示范园区,促进新能源产业的集聚发展和产业联盟,形成全市产业联动机制。”长沙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公室设立后,天心经开区迅速成立了产业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前往各个企业专题走访调研,并通过全市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中电科光伏装备展销会及高峰论坛等与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相关的展会,大力推介、培育、引入新能源相关联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

  “既要围绕产业链做文章,又要打破单一产业结构制约,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说。2017年以来,天心区推进商贸物流业、现代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医疗、旅游休闲六大重点产业,正构建多年培育、多元支撑、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