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大战役展现开福新作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李丽 2018-01-08 11: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金霞经开区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

去年“七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新建成开学的江湾小学。

书香飘逸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周和平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7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8%;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47.1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125.8亿元,税收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5.5%,连续三年领跑全省城区;固定资产投资820亿元,同比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2亿元,同比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605元……盘点刚刚过去的2017年,开福区这一组组热力四射的数据和硕果累累中,勾勒出了一幅昂扬红火的丰收图,充满“温度”和“梯度”的区域经济走势,让大城北的这个冬天暖意融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昂扬红火的年度丰收图的展现,无疑是开福区委、区政府和80万开福人辛勤耕耘一年的生动写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赢改革攻坚、产业升级、城市提质、民生升温‘四大战役’,成就北富迈出了坚实新步伐。”盘点2017年区域发展业绩,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如是说。

  在开福区“四大战役”中,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城北大地,改革攻坚战让改革的“红利”加速释放,产业升级战使得实体经济茁壮成长,城市提质战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民生升温战给了居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在“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主旋律中,一个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在辞旧迎新中步履铿锵。

  改革攻坚

  “放管服”改革全面发力,行政审批整体提速60%以上

  政企分开、精政强企。去年5月8日,省会媒体的镜头同时对准开福区的金霞。这一天,在相关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湖南金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金霞经开区正式挂牌成立,集团公司从此负责园区土地整理与开发、房地产开发经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产业平台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及健康产业等投资及运营。该园区因此成为首家实现政企分开的省级园区,标志着开福区大城北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取得了大突破,开启了转型升级的新篇章。“成立集团公司,是开福区委、区政府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化大城北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是推进政企分开、实现精政强企的必经阶段,也是加快金霞经开区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效的必然要求。”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表示。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提升优势,以开放激发活力。过去的一年,开福区“放管服”改革全面发力,承接市级行政职权58项,下放园区行政职权21项,后置许可办证率达98.18%,行政审批效率整体提速60%以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点突破,“三去一降一补” 扎实推进,为企业减负5000余万元,企业成本持续降低;去化商业地产库存40.2万平方米,住宅地产库存基本消化,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优化投融资项目审批流程,建立PPP项目联审机制,政府性债务风险有效防范。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金霞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见效;区城投、金霞集团公司改革顺利推进,政企、政资分开基本实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实施;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为打赢抗洪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开福区创新平台不断优化,开福高新区正式获批,菁芒被评为省级创客空间,佳海工业园获评省级中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创新主体日趋壮大,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新增市场主体17244户,增长22.45%;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家。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申请专利、授权专利数同比增长24.8%、10.7%,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达30.6件,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产业升级

  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51个,完成投资393亿元

  “原来是脏、乱、差的城中村,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快,力度这么大!”站在浏阳河东岸,望着眼前这片自己生活了半辈子的滩坡,袁福成感到欣慰和幸福,曾经破旧杂乱的村庄很快要变成瞩目的产业中心。去年12月20日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园奠基的日子,袁福成和邻居赶了过来,他们亲眼见证城中村华丽蜕变的历史时刻。当日上午8时30分,在万众瞩目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园区规划的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由金鹰城和朝正垸片区两部分组成,园区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设计服务、生活服务、视频电商、视频主题教育培训等全产业链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对标中关村,将打造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湖湘文创品牌。

  紧扣涵养优势产业、壮大实体经济,打好产业升级战。过去的这一年,开福区坚持项目为王,将重点项目向产业项目倾斜、产业项目向“三金”(金融商务区、金霞经开区、金鹰文化区)片区集聚,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51个,完成投资393亿元。金融商务业竞争优势增强,新引进浙商银行、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8家,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增至64家,华创国际、富兴世界金融中心、新湖南大厦等商务楼宇相继建成开业。文化创意产业比较优势放大,文化增加值对区域GDP贡献率为60%,对财税贡献率为19.8%;物流商贸业绝对优势巩固,实现智能物流产业产值达390亿元,增长11%;“湘欧快线”开通长沙至布达佩斯、德黑兰班列,实现七趟班列与六个国家互通,传化智能公路港加快建设;抢抓军民融合发展先机,成立项目落地推进办,出台“军民融合30条”,形成“3+X”产业布局,引进庄耀光电、苍树科技、华讯方舟等军民融合企业5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560亿元,增长28.9%。

  城市提质

  对标杭州,投入5亿余元35个社区实现提质提档

  “再也不怕油烟呛人了。”昨日中午,打开免费安装的新油烟净化器,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居民黄国胜一脸开心。让黄国胜没想到的是,他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在过去的一年中说变就变了。人造板厂小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规划起点低,且年久失修,小区设施破旧老化,下水道时有堵塞,化粪池污水横流,历史违建随处可见,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等隐患。在开福区实施的新一轮社区提质提档中,紫凤社区21栋老旧居民楼改造一新。黄白相间的全新外墙,文化石铺底,原本杂乱的线缆整理下地;拆除大量违建后的楼栋间,或建成了自行车停车棚,或变身小游园……“面子”与“里子”兼顾的“脱胎换骨”式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对标杭州,提质开福,打好城市提质战。过去的这一年,开福区组织城管委成员单位到杭州学习,在理念、建设、管理上全面对标。突出“街区制”特色,投入5亿余元,提质提档金融商务区、新河三角洲、江湾半岛三大片区,城市主干道、品牌学校、入城口、工业园区、老城居民集聚区、交通枢纽六大节点,福城、紫凤等35个老旧社区。加快推进路网建设,开福大道、星沙联络线实现通车,福元西路、芙蓉中路等主次干道完成“九位一体”提质改造,城市骨架不断拉伸。疏解伍家岭片区等重点片区,打通开福寺路、渔业路等断头路、瓶颈路4处,新增周南中学人行天桥,新建公共停车场24处、停车位3857个,改造港湾式公交站台16处,提质背街小巷14条,新增公交专用道20余公里,城市血脉更加畅通;巩固“拆围”成果,拆除实体围墙3.6万米、复绿增绿2000余亩;严抓环境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投入2亿余元,对全区34处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改造排水堵点9处,疏浚化粪池和管道3000余座、46万余米,更换井座井盖1800余套,地下管网有效疏通。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檀木岭村、金霞新村分别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深化厚德开福建设,常态长效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全省首家区级好人馆“开福好人馆”,设立全市首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厚德志愿者之家”,2人获评“中国好人”,9人获评“湖南好人”,1人参评感动中国人物,人文之光、人性之善、人情之美浸润开福每个角落。

  民生升温

  扎实推进“三区三体系”建设,投入民生资金58亿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日前,开福区“青春建功中国梦 激情辉映开福情”大型招聘会在长沙学院火爆登场,5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机械类、艺术类、管理类、经济类、生物工程、医药类等1800余个岗位。在众多前往咨询的大学毕业生中,江涛成为幸运儿之一,经过洽谈,他与用人单位当即达成就业意向。像江涛一样,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如愿签订意向就业书的有180余人。本场招聘会,是去年开福区“大学生就业在开福”走进高校系列招聘活动的第五场,也是开福区建设充分就业现代化城区两年来举行的第73场现场招聘会。“政府联络校招,企业招贤纳才,这对广大毕业生来说是贴心服务和帮助。”长沙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政府搭建平台,助力企业架起与高校、学生直接沟通的桥梁,是务实之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过去的这一年,开福区扎实推进“三区三体系”(即教育现代化强区、医疗卫生现代化强区、充分就业现代化城区、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投入民生资金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建成清水塘江湾小学等学校8所,完成标准化学校创建19所,新增优质学位1.1万个,与长郡中学等3所名校实现合作办学,率先全市招聘编外合同制教师205名,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达到72.5%,成功创建为“十三五”国家级课改实验区。新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街镇全民健身中心10个;率先全省主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66.3%;引进社会办医机构19家,政府办医机构全面启动药品“两票制”;新增“医联体”“健康小屋”“名(中)医”工作室21家,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全省卫生计生依法行政示范区。始终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人才新政”,扎实推进“大学生就业在开福”系列活动,区就业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4%,营盘街社区获评全国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社会保险提质扩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福鑫苑等7个安置房项目扎实推进,124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多措并举解决15488户次困难家庭住房保障问题。

  党建引领

  全面加强党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回来为社区居民做点事,累是累,收入也少,但值得,当然不后悔!”去年5月,在开福区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秀峰街道鹅羊山社区新当选的社区书记王浩一脸开心。此前,他是湖南华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在当年展开的开福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有“能人”口碑的王浩成为鹅羊山社区党员群众的期待。“老家有召唤,我愿意竭尽所能为大家做点实事!”面对父老乡亲的期待,王浩放下高薪工作毅然参选,最终在选举中高票当选。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过去的这一年,开福区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深入推进“五零”社区(村)创建,基层党建工作在全省会议作典型推介。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培养,出台《关于坚持在急难险重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实施意见》,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面向全省公开选拔10名“90后”区管副科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成就北富我要给力”“厚德开福向我看齐”主题活动,先后涌现26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用好“四种形态”,全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2人。落实综合派驻纪检机构改革,成立区委巡察机构,全面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等。

  相关链接

  2018年开福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咬定“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发展目标,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开福,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施双轮驱动、三金带动、项目拉动、环境促动、作风推动“五动”发展新举措,拼搏赶超、争创一流,加快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争当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排头兵和示范区!

  2018年开福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税收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同时,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研发与实验发展(R&D)经费支出增长30%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40%以上;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85.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本版图片均为开福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