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邓文科去世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谢昱婷 编辑:唐韵 2018-01-08 16: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8日讯(株洲分站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谢昱婷)今日,记者从湖南省株洲市文体广新局获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邓文科先生,于2018年1月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87岁。

  邓文科出生于1931年,湖南醴陵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设计家研究会常务理事,是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唯一一个国家级传承人。1990年被评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993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证书,同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邓文科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擅长用绘画的形式和写实的手法进行创作,并在作品中体现了深厚的功底和不拘一格、多姿多彩的艺术特色和大师风范。主要著作有《醴陵釉下彩瓷》和与邓白教授合编的《醴陵窑》等。他在中国书画方面亦颇有造诣,尤以花鸟、篆书、隶书见长,其名载入《中国美术家人名大词典》。

  邓文科毕生从事于釉下五彩瓷的研制和工艺事业,不懈努力地进行技艺传承工作,有生之年授徒无数,桃李满天下。其弟子中也人才济济,多为醴陵釉下五彩瓷事业的中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谢昱婷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08/878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