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建8万多个充电桩 到2020年有望满足8.3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2018-01-09 09: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营盘路附近某停车场内新建成近50个充电桩,不少电动汽车正在充电。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长沙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沙将在全市建成充换电站114座、充电桩8万多个,届时有望满足8.3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长沙将分别推进公交充电桩、出租车专用充电桩、物流与环卫专用充电桩、公共充电桩、用户专用充电桩等协调有序发展,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

  车多桩少,电动汽车充电不便

  “相比燃油车,电动汽车省钱节能又环保,我很想买一辆。”家住珠江郦城的李女士表示,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购买趋势。

  据权威部门预测,长沙市202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为83000辆,其中电动公交车6723辆、电动出租车1600辆、电动作业车1907辆、电动公务及私人乘用车72770辆,电动汽车正在成为城市“新宠儿”。

  虽然,开电动汽车有多种便利,但充电却不怎么方便。长沙目前公共场所配有汽车充电设施的还不多,有的充电设备又不能通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长沙市电动汽车保有量达24914辆,共建成各类充电桩3906个,桩车比仅约1∶6,车多桩少,电动汽车充电不便。

  “如果长沙街头多一些各种电动汽车车型都可通用的充电设备就好了。”这成为以李女士为代表的电动汽车爱好者一族的心声。

  居民区配建公共充电位,分时共享

  为了解决该问题,长沙市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规划》提出,到2020年,长沙将在全市建成充换电站114座,充电桩86691个,届时有望满足8300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同时,大型停车场建集中式公共充电站,结合出租车营业站、服务站配套建设少量出租车充电设施。

  本次规划,还考虑结合区位条件较好、周边建设条件适宜的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加油加气站配套建设公共充电设施,以满足长沙市电动公务及私人乘用汽车日常出行充电需求。

  同时,居民区配建公共充电位,分时共享,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而私人充电桩或可共享。

  那么,充电如何收费?《规划》指出,充电设施运营企业要严格按照核定价格收费,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码标价,并支持银联卡、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对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须单独装表计量,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其他充电设施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对于住宅小区的用户专用充电设施,建议可按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收取,并实施峰谷电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