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4所学校获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校 看别人学校的食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高芹 2018-01-10 08: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4所学校获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校,记者昨日跟队探访其食堂——

  台面墙面地面一日一消毒 抹布砧板锅碗一物一个家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有种羡慕叫“别人学校的食堂”。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长雅中学、六艺天骄幼儿园和宁乡金海小学的食堂,就被许多孩子和家长羡慕。昨日,湖南省食药监局公示了2017年度湖南省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名单,长沙这四所学校榜上有名。40多家学校食堂的负责人,当日在长沙市饮食安全协会的组织下走进榜样食堂,看看学校食堂模范是怎样炼成的?一番参观之下,大家用两个词点赞:专业、专注。

  说起示范食堂的“范”,市食药监局餐饮消费处处长戴理文在监管指导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这些食堂“条条框框”的标准多,够专业,“像长雅中学的食堂管理就引入了LESS后厨管理体系,在后厨,人的行动路径、物的使用程序都有明确的标准,员工的素质提高了,食堂的安全系数提高了,食堂运营的效益也提高了。”

  长沙市任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谷盛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标准后厨管理:每个岗位的职责、标准和流程挂在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后厨所有的工具都有固定放置的地方并贴着标签,有的在墙上,有的在架子上,用的时候不会拿错,用完放回不会混淆。绿色、红色、蓝色等各色标签在厨房里大量被运用,鲜明的颜色区分用途,有效降低食物交叉感染的可能。

  六艺天骄幼儿园的经验是做好了食堂的日常动态管理。例如,该园食堂管理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管理细则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对操作台面、食堂地面和操作间墙面进行清洗、消毒,并进行痕迹记录和检查,日复一日严格按要求执行下来,食堂的安全自然就有保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