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误饮外用药酒 长沙一男子中毒身亡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李丽 2018-01-10 09: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谭乐)近日,长沙男子田某与卢某受朋友委托帮忙搬家。搬家时,两人在床底发现一瓶药酒,时逢主人不在场,两人便找到纸杯对饮起来。平日有喝酒习惯的田某一口气饮了一杯,而卢某只喝了一口。随后,田某和卢某出现唇舌、四肢麻木,胸闷心悸等症状,且田某半小时后昏迷。两人被同事急送至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抢救。

  送至医院后,两人初步被诊断为急性乌头碱中毒。入院一小时后,医生迅速对田某实施电除颤及心肺复苏术抢救,但未能挽留田某生命。饮酒较少的卢某经救治,目前已病愈出院。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斌介绍,导致两人中毒的药酒是主人泡制后外用涂抹缓解痛风的,其中有大剂量的“生附子”,这是致使两人中毒的“元凶”。生附子中含有乌头碱这类有毒成分,口服纯乌头碱0.2mg可中毒,3mg至5mg可致死。

  该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谭文提醒,喝药酒时要对症下药。中草药类别繁多、药性不一,不论泡酒还是直接服用,一定要根据个人体质摄入。同时,要谨遵医嘱,严格控制摄入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0/878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