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温下的劳动者】外卖小哥:寒风中飞驰 理解即是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吴虹莉 编辑:徐丹 2018-01-10 15: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涉水前行的外卖骑手。(网络配图)

  相关链接:

  低温下的劳动者征集帖:征集:有这样一群人,一些事,温暖你一整个冬天

  低温下的工作者:穿过寒风他们只为不让你的美食迟到

  红网时刻记者 吴虹莉 长沙报道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随着小寒节气的到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也到了。天气预报显示,最近两天长沙最低温度破零,早晚如坠“冰窟窿”。在这些冷得“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的天气里,还有一群穿梭在寒风中,保证人们不出门也可以吃上饭的人,他们就是外卖小哥。

  忙到忘我,只为多一份理解

  外卖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繁忙的外卖小哥更是成为了马路一景,用外卖小哥自己的话来说,“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其他时间不是在送餐的路上,就是在取餐的路上。”

  李劲松从2017年3月份加入“饿了么”平台,提起送外卖最难熬的季节,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冬天”。

  “天气一冷起来,订单就会增多。从早上十点钟开始,不知道要忙到什么时候,到了晚上送完单才能回家好好地休息取暖。尤其是冬天,本身天气就特别冷,再加上我们送餐都是骑电动车,那风吹在脸上、手上、腿上,时间长了都不像是自己的一样,都麻木了,完全没有知觉。”最近,长沙夜里格外冷,为了多跑一些单,前天一直送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家,李劲松感冒了,他边着说话,边时不时地咳嗽两声。

  遇到天气好的时候,李劲松平均一天差不多可以跑50单。天气一差,虽然点餐的订单变多了,但是交通拥堵,各种突发状况也会变多,基本上一天也就只能跑30单左右。除此以外,每到冬天,电动车的电瓶也没有平时耐用,送一天外卖单需要的电瓶数量是其他季节的两倍,这些也都影响了送单的数量和速度,所以冬天发生送单超时的概率也会变大。

  “根据路程远近,公司会规定不同的送餐时间。送一单外卖挣5块钱,如果送餐迟到了就会被扣一半,收到一个投诉是扣100元,而且等级奖和星级奖励就没有了。一般来说,收到1个差评,就是取消一周的星级奖励,3个差评的话一个月的星级奖励都没有了,除开接单的钱,其他的奖励金基本占一个月工资总额的10%—15%了,所以这些奖励对我们也特别重要。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都比顾客更想要及时地把餐送达。”面对在工作中遇到顾客的不理解,他也表示很无奈。

  “虽然也经常会发生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比如,一些不讲道理的顾客为了超时赔付的钱,就会故意不接你的电话。一个单超时,后面所有的单都会超时,如果送餐超时的话,送单费就会减半,一份餐还会扣掉4分,我得到一个好评也才只有2分,所以觉得特别不容易。不过很多时候也还是会遇到一些很好的客人,让我们感觉到温暖。比如前天送餐,因为我们的餐厢都是在外面放着的,结果就有小偷把顾客的餐给偷了。我打电话跟顾客说明情况,顾客不仅没有责怪我,反而说算了,并且也没有让我赔餐,我特别感动。因为一份餐差不多也要三四十块钱,如果一天赔一份,基本上一天就要白做了。”李劲松说。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顾客满意,是我们的愿望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顾客满意,这应该是我们所有外卖骑手们最基本的也是最真诚的愿望。但是,确实有很多突发状况也是我们不能控制的,所以希望顾客们能够多一点理解和包容。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了。”李劲松说。

  对于各大平台的外卖小哥来说,除了要克服彻骨的寒风,还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本周末,长沙可能又要回归“湿冷”模式了,随着天气变得差,路面湿滑,可能会影响外卖小哥配送时间,希望大家对此多一点理解和宽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虹莉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10/8779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